人民网
人民网

基层农技“接班人”实现定向培养

绍兴市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制”实用型人才队伍

周梦琪
2023年06月10日09: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6月9日从绍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该市基层农技人员培养首次实现定向培养,旨在进一步解决绍兴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中人才紧缺、分布不均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夯实绍兴市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面向普通高校 毕业等于就业

据了解,绍兴市2023年公布的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招生数量共11名,其中上虞区2名,越城区、嵊州市、新昌县各3名,招生对象为2023年报考普通高校的学生。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向培养招生按照志愿优先、高考总分从高到低原则,招生对象为绍兴市范围内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在一段线上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按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规定填报志愿。考生只能选择在第一院校志愿填报,否则志愿无效。专业志愿填报需符合招生院校定向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如遇专业服从调剂也要符合选考科目要求。条件合格的考生与户籍所在区、县(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按期毕业后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区、县(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并签订合同期限为5年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

“以前是专项性培训,现在是针对性培养,引导激励广大农技特岗生在基层担当作为,培养一支有理论素养、实践技能、创新能力、服务意识的青年农业技术人员队伍。”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向培养进一步优化基层农技队伍结构,由委托培养的浙江农林大学负责对这些学生进行录取。

提升农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定向培养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是浙江省创新基层农技人员培养机制、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调查,目前绍兴市基层农技人员主要由三类人员组成:第一类是县级农业技术部门的专技人员,包括粮油、畜牧、经作、水产、农机、土壤、资源利用等专业门类;第二类是镇级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工作人员,依据当地农业产业类别、比重进行人员配置;第三类是从事社会化服务的农业经营主体和民间“土专家”,这部分人员是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当前和今后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绍兴市农业农村部门宣传引导中青年从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积极鼓励乡镇通过招考或选调等多种形式增加农技“接班人”培育,定期组织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赴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涉农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培训,但离真正把最新技术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还有一定距离。统计显示,2022年绍兴全市农技队伍人员数量为1570人,其中参与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达到922人,各乡镇编外农技人员占比达22.8%。“通过定向培养,鼓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吸引具有较高素质和专业水平的青年人才进入基层农技队伍,更好地为绍兴市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应对农业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等都需要专业技术人才,这就需要专业化培养。”业内人士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关键在于科技领域的突破,只有打通农技人才和技术下乡的“最后一公里”,把课堂搬到田间,才能真正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