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创业“全生命周期”保障

丽水龙泉培育青年“农创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叶浩博、叶炜婷、陈追、胡春麟
2023年06月10日10:0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望瓯·陶溪川(龙泉城市文化客厅)开业,里面有一个‘邑空间’,给我们这些回龙创业的年轻人免费入驻,为青年‘农创客’群体打造了梦想之地。”浙江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诗艺表示,好政策是对青年返乡的最大吸引、鼓励和支持。近年来,伴随着乡村创新创业的土壤逐渐肥沃,越来越多的丽水龙泉青年怀揣梦想,返乡创业,并成为高素质的“农创客”。

从2023年年初开始,龙泉市农业农村局再次强化政策联动,推动一揽子举措落地,推出青创店“农小二”服务,并在投融资等方面,向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服务,为青年“农创客”提供更好的创业土壤。此外,龙泉还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农师学习班,通过“理论+观摩+分享”模式,对青年农民进行精准化培训服务800多人次。金诗艺便是其中之一。

2022年,研究生毕业的金诗艺毅然返乡,扎根龙泉茶产业。一年多来,金诗艺全面学习了茶叶种植、生产、经营销售、宣传推广等,积极参与各类培训活动。“茶业原有的销路比较传统,现在通过转型升级,正在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金诗艺介绍,目前公司新推出了一款茶叶产品,将在网络平台方面发力营销。

每天早上5时许,在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90后周陈望和工人们一起采收、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周陈望是土生土长的龙泉市兰巨乡安吉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银行工作。2021年,她从银行白领转型为“农创客”,种植200余亩茄子、番茄等高山蔬菜,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与传统农业不同,她种地靠科技,卖菜先下单,主要销往温州等大城市,以及本地的批发市场,2023年预计产值可达400余万元。

“别人都往外跑,你却要回来种地?”面对大家的疑问,周陈望说,龙泉市委、市政府给青年人在农村创业提供的政策、服务越来越好,让她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比如在金融方面,龙泉有青年创业贷,贷款优惠多。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愿意返乡创业。”周陈望高兴地说。

“青年返乡后如何留得住、干得好?这是一张需要各方合力才能答好的考卷。”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近年来通过推动资源整合,实现了青年“农创客”返乡一条龙服务。2023年以来,龙泉的银行保险系统累计发放农业贷款1000多万元,并结合茶、菌、蔬等特色农业发展需求,引入保险机制,为“农创客”量身定制《茄子价格指数保险方案》《灵芝种植保险方案》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构建创业“全生命周期”保障。截至目前,龙泉已培育“农创客”430人,其中80后、90后大学生过半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