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残运会,杭州准备好了!

2023年10月13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13日电 (记者张丽玮)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召开在即。今天上午,“喜迎亚残运 盛会添光彩”杭州市欢聚亚残运会主题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举行。

据悉,为保障亚残运会顺利举办,杭州市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改造提升14万个,对亚运场馆、亚运村、定点酒店以及机场、地铁、火车站等1800多个项目开展了竣工前的体验督导。

在道路方面,杭州提升城市道路75条段、盲道3000多公里、缘石坡道2.9万处;在民生方面,杭州新建无障碍公厕1600余座,改造老旧小区电梯1000台。此外,杭州推出30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打造了以西湖、良渚、运河等世界遗产为核心的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亚残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竞技,更是一次城市提升的契机。特有爱·荷湾幸福街区是上城区以“温暖坐标·幸福窗口”为主题打造的助残公益街区,整合了残疾人之家、弯湾托管中心、采荷创业创新中心等20余个阵地资源。

走进位于该街区的上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低矮的办事桌面、墙上的扶手,细节处处彰显了贴心。大厅一隅,几名小学生正跟着老师学习手语;“杭州小个子”抖音账号主播陈钢正在手机上直播,介绍由残疾人制作的手工发夹;轮椅上的小朋友感受只能通过轮椅行动带来的不便……

在弯湾托管中心,50多名学员在这里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不仅可以学习生活技能,还能参与音乐、美术等免费课堂。不少学员学会一技之长,在周边的茶饮店、洗车店等工作。

“在这里,只要体验一会儿,就能感受到大家比较‘随意’的态度。恰恰是这种‘随意’的态度,把我们当成普通人来对待,对我们来说更舒适。”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会长胡雄华说。

残障人士画亚运吉祥物。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为有效破解特殊群体出行难、沟通难、融入难等问题,杭州创新研发了“无障碍服务在线”平台。该平台集纳了无障碍交通出行、24小时智能在线手语翻译、无障碍旅游、观影、检察院无障碍公益诉讼等一站式集成服务。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杭州市亚运文明驿站助残服务启用仪式。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