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九城市政协携手助力长三角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2023年10月13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至11日,G60科创走廊沿线上海市松江区、嘉兴、杭州、金华、湖州、苏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各地的政协主席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集群发展 助力区域数字经济高地建设”主题踊跃交流建言。

活动现场。徐青青摄

聚智破解“新技术”难题

我国数字经济领域依然存在技术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当前迫切要求。

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提出,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科研院所云集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加快新一代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量子信息等颠覆性前沿技术的突破。

考察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朱旭洁摄

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在发言中说到,九城市在人才和创新方面各有优势,应进一步发挥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作用,建立跨区域数字经济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共建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新型研究机构,攻坚突破一批国产可替代技术硬核成果,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提议,充分整合G60科创走廊创新资源,发挥叠加效应,完善数字技术攻坚体系,参照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模式,组建G60数字创新联盟,系统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通过组团揭榜、联合攻关等方式支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鼓励行业企业、平台企业、数字服务企业跨界创新,实现从“点状突破”到“链式创新”。

考察杭州亚运场馆。朱旭洁摄

聚力抢占“新赛道”C位

数字产业是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此次活动新上线的“九城九链产业服务平台”,就是为了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委员企业联盟而创新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的产业服务闭环。

如何抢占“新赛道”,推进持续创新,巩固核心竞争力?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提出,要牢牢把握智能物联发展趋势,加快发展视觉声学智能、智能传感器、高端软件等产业,积极布局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产业。

考察杭州亚运场馆。王姿娇摄

苏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负责人冯泽军建议,九城市要联合规划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方案,聚焦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工业互联网等方向,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辐射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建议,积极引导超算中心、智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适度超前布局,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以智能算力生态聚合带动多层级产业生态体系的形成,充分发挥数据中心集群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示范区。

聚焦促进“新动力”培育

“数实融合”已经成为时代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

宣城市政协委员、安徽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海华表示,要为中小型制造业和地方主导产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快速有效落地提供支持。

考察企业。王姿娇摄

嘉兴市政协委员、浙江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亚萍建议,各城市提升区域数字经济平台协作机制,利用先进的数字理念和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快数字资源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和跨领域融合应用,重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消费、数字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助推经济向分工更精细、技术更先进、结构更合理、形态更高级的发展阶段演进。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提出来的时间尚短,如何实现数据要素价值,在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障碍。湖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某控股集团副总裁金红路在发言中提出,协同构建合规开放的数据要素供给体系、规范有序的数据要素流通体系、公平高效的数据要素分配体系、统一可信的数据要素安全体系等“四大体系”,协同推进长三角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刘建华、方德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