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 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年12月2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嘉兴桐乡的一处未来农场的温室大棚中,一排排小苗长势喜人。当棚内温度升高,技术员便轻点手机,开启自动浇水模式,苗床随即跑动起来,5台固定喷灌车同时作业,30万株种苗1小时轻松“解渴”。从播种、嫁接到育苗,在这里都已实现自动化,通过先进的农业技术,大大提高了种苗的品质和产量。

近年来,桐乡聚焦农业产业、民生服务、乡村治理三大核心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以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牵引,桐乡通过推进乡村全领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实现了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提高了乡村治理的效率和水平。

在桐乡,“田保姆”“生猪精密智管”“兴羊富民”等多个特色应用已对接到“桐乡乡村大脑”,实现数据互通。其中,“浙农富裕”打通12个部门数据,“浙农优品”主体注册覆盖率达91.82%,数字经济已成为激活乡村发展的“强大引擎”。

除了聚焦“乡村大脑”做优数据链,桐乡还聚焦科技支撑提升创新链、聚焦数字经济做强产业链。桐乡创建国家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未来农场2家,省级数字农业工厂8家,数字农业应用示范基地60个,数字化建设总投入超13亿元,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桐乡联合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智库,构建“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联盟,培育农业科技研发机构,研发疫苗注射机器人、蘑菇智能采摘机器人等一批智能化装备。

桐乡通过加强农村电商建设,大力培育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成立石门湾公共直播间,建成电商专业村56个、零售网店2.85万家。有了互联网的加持,桐乡的现代农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未来,桐乡将积极承接峰会红利,继续加强数字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构建乡村数字经济体系,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佟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