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健康食堂营养供餐规范

张璐
2024年01月03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00人以下的食堂,早餐和晚餐至少要提供5种食物,午餐则是10种……近日,由湖州市疾控中心牵头起草制定的《健康食堂营养供餐规范》地方标准由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从配餐、烹饪、供餐等方面规范了健康食堂营养供餐的管理全过程,推动单位食堂集中供餐更营养、更健康。

“该规范是全国首个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营养供餐管理的地方性标准,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推广性、科学性,强调食堂供餐要兼顾健康。”湖州市疾控中心营食科科长袁瑞说。

据介绍,早在2018年,湖州市疾控中心就启动了“营养健康村”试点建设,并于2019年制定了《营养健康村建设规范》,以此推动基层营养健康工作。另一方面,湖州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加快推进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和学校等示范场所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和社会氛围,引导公众形成和巩固健康的饮食习惯。为推动湖州健康食堂营养供餐管理,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营养餐质量水平,湖州市疾控中心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编制《健康食堂营养供餐规范》。

“该规范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可以科学指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提升营养健康服务的供给能力。”湖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健康食堂的营养供餐水平,不仅有助于满足职工营养健康需求,更能成为单位开展营养健康管理和职工提高自我营养管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