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创客说”蹲点宣讲活动举行

杭州余杭:助力基层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

2024年01月0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3日至4日,杭州余杭区“新时代创客说”蹲点宣讲活动暨第二季之江青年研学研讲在径山举行。

13名来自7所高校宣讲团的青年宣讲员和“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团骨干成员分成3组,围绕“如何打通基层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主题,在3位省级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导师的带领下,走访调研径山镇小古城片、径山片、前溪片3个乡村新社区代表点位,从“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念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文化文明方面的实践应用角度出发,展开了深入调研。

活动现场。

宣讲活动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28小时“特种兵”式蹲点调研和合力创作,3组来自不同高校及不同岗位的宣讲员碰撞思维、汇聚众智,每组都交出了一个创意十足的10分钟情景式宣讲作品和2分钟调研采访花絮视频,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兼具的精彩理论宣讲。

为了挖出经得起推敲的“干货”、讲出“真理味儿”,每组都配备了实践导师,帮助宣讲员快速掌握创作方法和理论政策。同时,调研小组还搭配了深谙各村发展情况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在他们的带领下走访小古城民主协商展示馆、四岭村山果湾农庄等代表性点位,通过对产业提升、村容村貌、基层破难的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问题、打开思路的方法,再迎着问题去讲理论、讲政策。

此次活动的宣讲员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限时蹲点宣讲,经过密集的走访和高强度的创作,宣讲“新锐”们有了很多蜕变和收获,形成了一股年轻的理论宣讲“新质生产力”。“连续28个小时的走访、调研、创作是一次非常‘酸爽’的体验,蹲出了不少故事和感悟,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在反复讨论打磨作品的过程中,宣讲的语言也更接地气了。”杭州西站枢纽管委会宣讲骨干陈一帆说。

宣讲活动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宣讲活动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要吸纳更多“后浪”作为“新质生产力”加入理论宣讲队伍中,蹲下去找问题,接地气说人话。同时,余杭深入探索“蹲点式”“情景式”“交互式”等青年人愿意参与的宣讲模式,让理论课堂活起来、让群众学起来、使质效实起来。

在当天的圆桌访谈环节中,径山村、前溪村及漕桥村3位村委会书记,围绕深化“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实践、如何打通基层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等展开了分享。来自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杭师大的3位理论专家深挖理论富矿,在循迹溯源中讲透思想财富、源头活水,带来了一场创新理论思想的碰撞。(徐颖、骆红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