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宣讲+议事 “新村夜话”话出发展“金点子”

2024年01月06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5日,“新村夜话”青年理论宣讲活动走进杭州桐庐富春江镇放语空乡村文创综合体。来自桐庐县“新村夜话”宣讲团的6名青年宣讲员各显身手,借助一系列特色载体,将宣讲精神融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作品中。

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活动现场。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宣讲员袁晨巧借用俏皮的“脱口秀”,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秘诀”娓娓道来。宣讲员史佳则在现场打起了快板,将“浙风十礼”的生动内涵化作朗朗上口的旋律。宣讲员陶腾民带来《暖城桐庐新实践》越剧宣讲,婉转悠扬的曲调让观众听得入迷拍手叫好。

形式创新了,如何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实地感受是关键一招。“前期我们参观了石舍村、茆坪村,对富春江镇的文创产业发展和民宿产业提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宣讲员张煜卓表示,“这也为本次宣讲储备了‘养料’,让宣讲内容更符合当地实情,也可以使观众更有共鸣。”

如果说宣讲是让观众“听得懂”,那么议事则是让群众“有话说”。身份一旦转化,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活动现场,宣讲员们与镇村干部、青创客、民宿业主等群体开展了“新村夜话”议事活动,围绕“美丽再升级,锁住吸引力”主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启了热烈讨论。“我们打造的‘富春江边的市集’品牌,几次办下来效果不错,也希望桐庐能借助本地文化打造特色IP,持续吸引客流量。”富春江镇民宿业主尹明海首先打开话匣子。

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

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创客李馨恬建议镇政府多牵头举办一批有意思、受欢迎的文化活动。“我的茶坊里散客多,每当问及附近有什么好玩的活动时,我都答不上来。”“这方面可以跟我们加强联动,一起探索文旅赋能乡村共富的新路子。”面对李馨恬的困惑,宣讲员邓晓菲给出了对策。“我们在宣传推广方面也可以‘添一把火’。”陶腾民接着说。

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将创业过程中的困扰一一道出,通过鲜活的讲述,发现富春江镇美丽经济蝶变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群策群力为美丽事业发展献上“锦囊妙计”。

据悉,本次“新村夜话”活动征集社情民意18条,现场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针对问题给予答复,并确定完成期限。下一步,围绕“宣讲+服务+共治”主线,桐庐县将持续推进“新村夜话”宣讲品牌迭代升级,把政府要求与群众需求共同融入“新村夜话”,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将惠民宣讲和为民办事落到实处。(张堂堂、华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