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拓展“幸福半径” 探索“全域未来”

绍兴市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林佳萍
2024年03月25日08: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绍兴新昌县南明街道湖莲潭社区城东四村、城东五村两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围绕村民关注的停车难、活动空间少、管线杂乱等问题,施工人员抓紧进行管线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增设停车泊位、绿化提档、道路改造、外立面提升等施工任务,以提升小区居住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和便利度。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只是开始。2023年年底,湖莲潭社区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名单。眼下,围绕“绿链新境,宜居家园”的目标定位,社区正通过一系列改造项目,充分利用现有边边角角,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功能提升,让居民在“家门口”“楼底下”就能享受各种便利服务,拓展“幸福半径”。

  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和未来社区创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绍兴市建设局了解到,2024年绍兴市将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加快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新增创建省、市未来社区50个,未来社区建设覆盖率在50%以上,建成“一老一小”场景130个;以全域未来社区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0个以上,新建邻里中心10个以上,加装电梯200台以上。

  “老旧小区的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绍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造不仅包括对老旧小区供水、供电、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新,还包括增设电梯、改善绿化、优化物业管理等内容,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截至目前,绍兴市已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13个、8384栋,惠及15万户居民,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并涌现了一批“绍兴样板”。

  每天一到饭点,绍兴越城区快阁苑小区邻里中心共享食堂便热闹不已。自2023年4月营业以来,每天有近100名老人在这里用餐。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快阁苑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后,不仅环境更美了,道路更宽了,还拥有了30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可提供养老、托幼、便民食堂、活动场所、邻里会客厅、老年大学等服务,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未来社区建设、邻里中心和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也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绍兴市以“全域未来”理念为指引,累计创建省级未来社区98个、市级未来社区56个、县级未来社区27个,未来社区创建覆盖率达49%。“今年,我们计划持续探索全域建设、全域运营、全域数字化三种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实现路径,形成多样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模式,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从试点向最佳实践案例转化。”绍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