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假日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

前两个月绍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浙江第二

林佳萍
2024年03月25日08:4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景区人头攒动,商场人气火爆,道路川流不息……2024年春节期间,绍兴市各地消费市场持续释放十足活力,多元的消费场景、创新的消费业态、丰富的消费体验,让“假日经济”不断升温。记者从绍兴市发改委了解到,1—2月,绍兴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居浙江省第2位。

  “在消费券等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多重因素叠加下,假日期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消费活力加速释放。”绍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4年春节期间,绍兴市6个区、县(市)共开展了150余场特色促消费活动,全市商圈热度明显上升,线下消费迎来暖春。全市35家重点商贸业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餐饮类样本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46.3%,共接待游客313.37万人次,同比增长33.4%。

  热闹的春节市场,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是消费向好的重要信号,为绍兴市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为进一步助推市场“热”起来、消费“旺”起来、百姓“乐”起来,实现新春“开门红”,绍兴市还以“1+3”模式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单是5000万元的普惠民生消费券,累计领券用户达93.4万人次,拉动消费2.37亿元。

  “今年,我们结合消费需求习惯,适度调整品类、券面、杠杆设置,精准界定补助行业和推送人群,有效提升消费券转化效率。”该负责人介绍,如开展“乐享新车”消费券活动,依据不同售价梯度发放大额消费券,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分类推出美妆、服饰、日用消费券,小吃、聚餐消费券,景区门票、酒店住宿消费券等,支持实体餐饮、购物、文旅消费;发放5元、10元小额无门槛、低门槛消费券,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

  春节假期已远去,消费券也总有结束发放的一天。如何将短期的消费热潮转化为日常消费的持续涌流?记者了解到,当前,绍兴市正在制定《2024年绍兴市促消费十件实事》,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消费潜能,释放内需潜力。

  据悉,“十件实事”征求意见稿提到,要推进以旧换新,推动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支持老旧汽车淘汰更新,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旧家电换购节能、节水型家电进行优惠补贴;壮大新型消费,不断丰富充实2024“越惠悦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商圈乐购、时尚美食、文旅市集、沉浸演艺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新消费场景;以及发展数字消费,促进生活消费,提振大宗消费,扩大体育消费,迭代国潮消费等。

  另外,2024年绍兴市各地各部门也将瞄准消费新需求、新动向,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激活消费“一池春水”,更加充分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