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音乐之城”建设奏响更美乐章

蔡甜甜、吴秋秋
2024年04月02日10:19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日前,雁荡山铁定溜溜春日音乐节在温州乐清举行。音乐节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乐迷、游客涌进乐清,在音乐声中感受山海乐清的独特魅力。音乐节虽已落下帷幕,但春日乐章依旧在这座“音乐之城”里奏响……

  乐清人爱音乐,乐清的民间音乐起源很早,是人们参与各种庆祝、娱乐活动的重要载体。直至今天,虽然精于制造、经济发达已然成了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标识,但音乐的传承、创作、研究火焰依然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乐清更是将音乐作为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之一,深挖本土文化资源,“软硬”兼修推进“音乐之城”建设,为“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增添文化底色。

  作为南戏故里的后人,趁着闲暇,去看音乐演出、听戏曲表演,是如今普通市民触手可及的生活方式。2023年,乐清市戏曲中心新馆(音乐厅)投用,常态化开设越剧演出、艺术培训等活动。新馆附近就是市文化馆、乐清大剧院、乐清非遗馆、蝴蝶广场等建筑,这些场馆构成了集文艺、教育、休闲娱乐、文创产业等多类型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满足各年龄段市民多层次、多维度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广大乡村,34家文化驿站、500多家文化礼堂均免费提供音乐活动场所,177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域联接成传承网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享受音乐艺术的乐趣。

  星罗密布的文化空间为音乐爱好者和文艺团队提供了活动阵地,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在2024年年初的新春灯展上,连续60场“我们的村晚”和百姓舞台文艺演出每晚上演。由乐清各乡镇街道、文艺团队、乡村艺术团、社会力量等组成的共计5000余人的文艺志愿者走上大舞台,带来“文艺赋美”精彩表演的同时,诠释了“乐清”和“乐清人”的风度与精气神。目前,乐清市共有社会文艺团队1767支,文化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类文艺活动,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角。2023年,乐清开展送戏下乡730场,惠及72万余人次,“文艺赋美”工程演出场次居温州第一。

  与热火朝天的文艺活动相得益彰的,是层出不穷的文艺精品。这些年,乐清全力实施音乐人才素质和音乐作品质量“双提升”工程,聚焦作“品”、聚贤育“人”、聚业成“群”,深挖本地音乐文化内涵,寻找具有乐清特色的音乐叙事方式。2023年,传承“对鸟”IP、讲述“乐清故事”的原创音乐剧《对鸟》被列入2023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为温州唯一、乐清首个获得国家艺术资金的项目;以“柳市八大王”为原型的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作为第四届中国越剧节24台优秀越剧剧目之一演出;以南宋大贤王十朋为题材的大型原创历史剧目《王十朋》,获评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项目;原创剧目《洗马桥》《莫问奴归处》《汉武之恋》入选“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数量居温州第一。众多文艺精品的涌现,有效提升了乐清“音乐之城”的文化辨识度。

  以文化解码城市基因、构筑文化地标、涵养城市性格、激活城市动能、悦动城市单元,已然成了社会共识。而音乐是最能触动人心的通用语言,通过音乐带动城市“出圈”、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中小城市的“引流密码”。乐清聚焦以文塑城新图景,通过打造“音乐之城”,赓续传承千年文脉,激扬焕发城市精神,将为“强城行动”凝聚更强力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