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五大圖景”

杭州富陽爭當共同富裕示范區星城范例

駱炳浩、李瀟鵬
2021年07月18日09: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杭州大都市“九星”之一的富陽區,如何走出一條既有普遍意義、又有富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

  7月16日,富陽區委召開一屆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指明了“破題”方向:高水平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爭當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星城范例。

  關鍵詞就是“立起來、一體化、共富裕”,“立起來”是前提,“一體化”是路徑,“共富裕”是目標。著眼“做大蛋糕”,富陽區將堅定不移推進產業新動能立得快而又快、城市新軸線立得優而更優、發展新環境立得好上加好。著眼“分優蛋糕”,富陽區要一手抓都市一體、一手抓城鄉一體,到2025年初步展現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富裕、美麗、均衡、文明、幸福“五大圖景”,到2035年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社會。

  優質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石,是推動共同富裕最根本的動力。加快產業變革、推動經濟更富強,富陽區將圍繞打造硬科技創新示范區,深入實施“產業動能變革、科技創新賦能”行動,唱好銀湖科技城和杭州富春灣新城“雙城記”、強化新興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雙提升”、升級創新和人才“雙驅動”,加快構建“立起來”的動力系統,探索“全面騰籠、引育俊鳥、鳳凰涅槃”新路徑,努力打造杭州一流、全省示范的高新產業強區和先進制造業示范區。

  比如,在打造高能級產業平台方面,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加快融入城西科創大走廊,推進企業登高育新、產業構鏈成群、項目招大引強、板塊北融東進“四大工程”,到2025年實現主導產業產值、規上工業增加值、科技創新投入、高新企業數量、頭部企業數量“五個倍增”﹔杭州富春灣新城要堅持一流標准,進一步激活濱富特別合作區,到2025年基本建成“科產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區。

  城市和鄉村是人們每天生活工作的場所,是推動共同富裕最基本的空間。深化均衡發展、推動城鄉更富美,富陽區將堅持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發展道路,以地鐵“黃金軸”和富春江“碧玉帶”為城市“十字金軸”,深入實施“都市融核蝶變、城鄉融合一體、全域美麗提升”行動,著力構建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宜居宜業、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系,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區。

  比如,在堅持交通優先方面,富陽區將扎實做好湖杭高鐵、彩虹快速路西延、靈橋互通改建等建設,優化地鐵6號線公交接駁,推進中環快速路、杭淳開高速等重大交通項目,全面融入大都市、無縫接軌長三角。推動“七縱九橫”城市主干路網建設,加快秦望過江通道、高教路、富春灣大道、大盤山隧道等項目建設,打通一批“斷頭路”,提高區內板塊間的聯系通達性。

  此外,富陽區還要深入推進“居民收入倍增”行動、“優質公共服務均衡擴面”行動、“新時代文化興盛”行動、“數智富陽建設”行動、“社會治理強基”行動,在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杭州打造城市范例中展現富陽風採。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