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永嘉:新冠疫苗流動接種車“上門送苗”

2021年07月16日19: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預檢、登記、接種、留觀……7月16日,一輛新冠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停靠在浙江永嘉縣甌北街道一公司廠區內,員工正有序排隊上車,接受疫苗接種。日前,該縣首輛新冠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正式運行,打通了疫苗接種的“最后一公裡”。

群眾有序排隊上車接種新冠疫苗。陳勝豪攝

“我是做銷售的,工作太忙一直沒時間打疫苗。現在流動接種車直接開進公司,我馬上就和家人過來接種,既能打上疫苗還節省了時間,太方便了。”剛打完疫苗正在留觀的董陽炳說。

“很方便,咱們的醫生和志願者服務也很好。”“我也不知道出門怎麼坐車,在廠裡就能打確實很方便。”“我家裡在這住,告訴我今天來打疫苗。”現場排隊的居民,大多是附近工廠裡員工的家屬。

“我們的員工大部分已經接種,就是他們的家屬因為不方便,再加上暑假很多人要看孩子,所以無法前往疫苗接種點,因此趁著這次機會,通知了所有人過來。”該公司行政總監趙冰冰表示,附近其他公司員工及家屬們也預約過來接種疫苗,一共有200多人。

永嘉縣新冠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陳勝豪攝

這些流動接種車是由大巴車改造而成,從外觀上看與一般大巴並沒有太大區別,車廂外部裝飾了新冠疫苗接種的相關標識,走進車廂卻大不一樣——原有座椅已被拆卸,並重新劃分了區域。車上設有冷鏈和接種兩個區域,除了接種區設有3個接種台,配備了醫用冷藏冰箱以外,還配備了幾個插座,以便放置小型冰箱、電腦等物品,猶如一個縮小版的接種室。車外現場被分為候診區、咨詢登記區、留觀區等功能區域,在應急救治處還備有救護車。

新冠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優勢多多,不僅便於上門接種,更能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對於部分人員集中的社區、企業和學校,可以通過鄉鎮街道統一預約,流動服務車‘隨到隨打’的優勢非常明顯,大大提高了疫苗的接種效率。”永嘉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厲志海介紹,預約通道剛剛開通一天,目前就已有1600人預約。

中午11時30分,附近廠區的居民仍接踵而至,工作人員決定放棄休息時間。“今天上午一共打了近200針,我們預計一天可以完成400針疫苗接種。”永嘉縣人民醫院接種中心負責人戚惠珍表示,當天的新冠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配備15名專業工作人員,每個區域都有相應的工作人員和管理人員進行引導,整個接種流程便捷、安全、可靠。市民群眾隻要提供身份証,就可以上車接種新冠疫苗,減少前往接種門診來回奔波的麻煩。

據悉,投入新冠疫苗流動接種服務車,是該縣高效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縮影,打通了疫苗接種的“最后一公裡”。下一階段,疫苗流動服務車將陸續開進社區、企業、學校等人群密集場所開展“上門送苗”服務,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加快構建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潘益風、陳勝豪、葉儒軒)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