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大共同富裕標志性項目齊開工

溫州瑞安打造“青春都市 幸福瑞安”新地標新名片

項樂茹、蔡佳佳、陳崢、陳瑞周、張森、童偉
2021年07月18日15:27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7月18日上午,溫州瑞安市舉行市圖書館新館、湖嶺5A溫泉度假區兩大標志性項目開工儀式,掀起了7月全市10個重大項目開竣工的火紅熱潮。今年以來,瑞安市堅持把重大項目盯引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重要基石和關鍵支撐,以“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奮進姿態,慶祝建黨百年,為瑞安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注入磅礡動能。

  打造體量最大縣級圖書館

  上午8時許,隨著一聲開工令下,瑞安市圖書館新館項目建設工程現場機器轟鳴,標志著項目正式啟動建設。

  據了解,瑞安市圖書館新館項目位於濱海新城核心區美麗的中塘河畔,總投資約6.5億元,總規劃用地面積約80.87畝、其中一期用地面積62.87畝,總建筑面積6萬平方米。該項目將江南建筑粉牆黛瓦的意象、玉海樓的庭院空間、心蘭書社的柱廊空間以及木活字印刷術等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建筑設計中,打造充滿瑞安文化特色、代表城市品位的一流精品圖書館和瑞安城市新地標,計劃2023年底竣工。

  市委書記麻勝聰在開工儀式上說,市圖書館新館工程是瑞安推進現代化先行、探路共同富裕的標志性工程之一,也是瑞安市今年“六重六比”專項攻堅的“六重之重”項目,將打造全省乃至全國體量最大的縣級圖書館。他指出,瑞安歷來人文薈萃、書院林立,滿城書香浸潤幸福底色。希望新館成為傳承千年文脈、打造幸福瑞安的“文化新地標”。要堅持融入傳統文化、瑞安元素,將新館打造成為承載千年文韻、書香文化的現代“玉海樓”。希望新館成為展示兒童友好、打造青春瑞安的“形象新窗口”。在當前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部署下,要堅持數字賦能、功能拓展,把新館建設成為兒童友好、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希望新館成為加快溫瑞一體、打造都市瑞安的“城市新名片”。要把新館建設作為引領打造城市未來新中心的奠基性項目,打造溫州大都市區主中心南部新區城市金名片。

  首個百億級文旅項目開工

  隨后,在湖嶺溫泉項目1號地塊現場,瑞安市湖嶺5A溫泉度假區項目也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位於湖嶺鎮陶溪村,總投資超100億元,總用地689.5畝,是浙江省首個5A級品質溫泉、浙江省重大產業項目、瑞安西部新引擎培育示范帶一號工程,將打造成為輻射浙南閩北贛東的高品質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作為瑞安首個百億級文旅項目,瑞安市始終將湖嶺溫泉開發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實招,打造成為重大項目建設的示范樣板。在推進過程中落實“挂帥市領導+協同市領導+揭榜專班”工作機制,上下聯動強化要素保障,層層比選優化項目招引,最終促成項目一期啟動區成功摘牌。

  市委副書記、市長秦肖在開工儀式現場說,湖嶺溫泉喜結碩果、奮進百億、爭創一流,為瑞安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先行”開啟新征程、打造新引擎、跑出新速度。站在全省奮力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關鍵節點上,我們將以本次湖嶺5A溫泉度假區項目開工為契機,全力打造“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的最佳實踐、“溫州西部共同富裕振興帶”建設的最佳實踐,成為一站式溫泉旅游度假目的地和覆蓋浙閩兩省的風情商務休閑度假區,讓溫泉度假區成為“吸金納銀”的魅力熱土,為推動共同富裕高標起步、高位開局注入強勁動力。希望湖嶺鎮和有關部門一如既往做好服務保障,項目業主和建設單位牢固樹立時間意識、質量意識,確保項目高起點規劃、高質量施工、高效率推進。

  據悉,7月以來,瑞安市還有溫州市域鐵路S2線一期工程施工SG9標段項目、中特年產800台數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裝備投資項目、“城市大腦”建設項目、雲江西街月光經濟項目、東新產城安置房工程(原安心公寓一期)、東新產城小微園一期、忠義街歷史文化街區改造提升工程、104國道西過境仙降至平陽蕭江段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開竣工。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