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寧波鄞州區城楊村改造提升公共空間

藝術這樣“富”鄉村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7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夜幕降臨,浙江寧波鄞州區東錢湖鎮城楊村村民楊永召來到酒吧,點了杯飲品,坐下來聽音樂,度過了愜意的晚上。從前,包括楊永召在內的許多村民對藝術並不感興趣,因為一名教授的到來,村裡發生了變化……

  轉變始於2020年7月。當時,應村干部邀請,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叢志強來到了城楊村。邀請他是因為之前在寧波寧海縣葛家村的成功經歷。2019年起,叢志強帶領團隊通過引導、扶持,激發村民們藝術創作的激情,歷時一年多,在村裡建成了40余個藝術共享空間,將葛家村變成了富有藝術味的“網紅村”。如今,葛家村每年接待游客10余萬人次,累計增收250萬元,吸引在外村民回鄉創業投資總計已達2000多萬元。

  “村裡一直有打造旅游精品村的計劃,但始終沒搞起來。”村干部說:“您看我們這兒行嗎?”叢志強在村裡轉了一圈。城楊村位於東錢湖最南端,東鄰塘溪,西至橫溪,南到白雲寺,北至百步尖﹔四面環山,兩條小溪穿村而過,風景如畫,但沒有多少產業,集體經濟也很薄弱。反復思量后,叢志強決定一試。但一些村民並不看好,總覺得藝術離農村太遠了。

  叢志強決定先干起來。在他和團隊的帶領下,村裡成立了由村民、研究生團隊和鎮駐村干部組成的藝工隊,投入村庄微改建設中。

  村庄微改,不是“教授干、村民看”,村民是主力軍。叢志強決定先請有意願的村民帶頭做,他負責引導和示范。

  村民俞振飛在藝工隊和村裡的邀請下,和兩名村民一起在兩個月的時間裡,用1500斤毛竹編織出了一頂直徑6米的巨型“農夫草帽”,之后又編織出了一個高7米的“酒瓶”。如今,這兩個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已成為村中的網紅地標。此外,村裡還把木匠、泥匠、漆匠等能工巧匠集結起來,對村裡的公共空間、閑置地塊、便民設施進行改造。

  就地取材進行“微改造、精提升”,村裡各處角落都豐富起來。年近八旬的老木匠楊紀岳十幾年前開始制作微型紅木家具和亭子,家中珍藏著大量木頭寶貝,如今他家成了“博物館”﹔村民應明菊擅長編織草帽,她家原本放柴火的空間拆除后建成了“帽語館”,成為村裡的一處景點﹔廢棄的養殖場經藝工隊設計,變成了特色直播間……不到一年,村民完成了菜場、慈孝公園、展覽館等60處改造,實現了生活空間、生產空間的變化。

  改造后的城楊村,如同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鄉村畫卷:古樹、灰牆、碧水、廊橋與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展覽館、木工坊等相映成趣。很多村民感慨:“古村充滿了文化氣息。”

  藝術賦能村民,村民再振興鄉村。通過村民自創、企業領創、文旅示范,村子一天天發生著變化,越來越多村民加入了藝術振興鄉村的行列中。村庄變得更美,投資與商機也隨之而來。村裡旅游火了、人氣旺了,各類餐飲、農特產品、手工藝品、農家樂等生意越來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