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携手探讨新阶段乡村振兴 台州黄岩小村庄汇集大智慧

许峰

2021年05月26日17: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校地携手探讨新阶段乡村振兴 黄岩小村庄汇集大智慧

1853a2257fdc0f84a00b93949e44127.jpg

  “村庄添新局,农户要养猪,这个矛盾怎么破?”5月26日,在台州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举办的新阶段乡村振兴先锋论坛·黄岩2021活动上,屿头乡金廊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乾磊的疑惑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探讨。

4acb8250e65bdc15ec540e1dcfb93ed.jpg

  当天,小山村里刮起新阶段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黄岩区委、区政府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齐邀专家学者,用“下里巴人”的现实探讨和“阳春白雪”的高屋建瓴,为新阶段乡村振兴探路先行。

  “我们举办这次乡村振兴先锋论坛,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校地合作,积极探索净零碳乡村建设,全面提炼和总结乡村振兴的黄岩实践,为‘十四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黄岩样本,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先行。”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包顺富说。

  自2012年起,黄岩区就与同济大学等高校结下不解之缘,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历史文化村落修复和乡村振兴示范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打破校地距离,小村庄汇集大智慧。沙滩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虽坐拥青山绿水,但却因新村异地重建,原有的老街巷、房屋等人去楼空,破败不堪,“荒废”的村子慢慢成了一个“空心村”。得益于黄岩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在规划设计专家指导下,“旧粮仓”改造成现代化的“LOFT”多功能民宿、闲置的兽医站化身游客中心,又脏又臭的猪栏变身为简洁雅致的茶室。2019年,蜕变的沙滩村更是被联合国人居署及同济大学联合写入《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并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发布。

0e7e68291c93956b9d41192ddc21fa9.jpg

  九年来,黄岩与同济大学的校地合作从单一领域向多领域、高层次、全方位深化,走出了一条“理论-实践-理论”的道路,形成了丰富的建设实例和理论成果。

  2018年2月,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后,不仅引智孵化乡村振兴人才,也依托培训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学院+基地”“学院+产业”联动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康养研学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