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經濟半年報:GDP總量超13萬億元 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

張帆 汪靖涵
2021年08月1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三角三省一市陸續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

上海市上半年GDP突破了2萬億元大關,達到了20102.53億元。江蘇省上半年實現GDP總量55199.63億元,僅次於廣東排在全國第二,同比增長13.2%,兩年平均增速6.9%。浙江上半年GDP總量達34556億元,高達13.4%的增速領跑東部,兩年平均增速6.8%。安徽省上半年生產總值達20576.5億元,GDP增速和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2.9%和6.6%。

今年上半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各揚所長、協同發展,GDP總量超13萬億元,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答卷。

同時,四地產業結構不斷優化調整,在農業生產和供應穩定增長的同時,工業和服務業的增加值均以兩位數增長,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長三角各地市GDP總量排名中,蘇州市、杭州市、南京市位列前三甲。上半年蘇州市實現生產總值10684.66億元,成為國內第6座在半年內GDP就突破萬億關口的城市,該市經濟運行呈現回暖復蘇、穩中有進、穩中加固的良好態勢,發展新動能和積極因素不斷增多,經濟穩定增長的支撐因素得到加強﹔上半年杭州市實現生產總值8646.03億元,全市經濟持續復蘇並趨向常態化,呈現穩中有進、質效提升、活力增強的發展態勢﹔上半年南京市實現生產總值7622.77億元,該市農業生產態勢平穩、工業生產增勢穩定,產業升級穩步推進、服務業快速恢復。

江蘇省6市上榜前十,分別為蘇州市、南京市、無錫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別為杭州市、寧波市、溫州市﹔安徽省僅合肥市上榜前十。

長三角各地市GDP增量排名中,蘇州市、杭州市、寧波市位列前三甲。上半年蘇州市實現GDP增量1634.42億元﹔上半年杭州市實現GDP增量1257.60億元﹔上半年寧波市實現GDP增量1153.34億元,該市生產需求持續回升,新興動能不斷增強,質量效益明顯改善,全市經濟呈現穩步增長、穩中向好的態勢。

江蘇省6市上榜前十,分別為蘇州市、南京市、無錫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別為杭州市、寧波市、溫州市﹔安徽省僅合肥市上榜前十。

資料來源:相關省、市統計局等。因上海市未發布各區相關數據,故該表隻統計了江蘇、浙江、安徽三省地市。

長三角各地市GDP名義增長率排名中,麗水市、池州市、馬鞍山市位列前三甲。

今年上半年,麗水市實現GDP830.04億元,名義增長率達22.49%。作為全國首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市,麗水拓展“綠水青山”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續的轉化通道,為浙江摸索出一條山區變劣勢為優勢、縮小發展差距的新路。池州市實現生產總值480.40億元,名義增長率21.41%。上半年池州經濟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主要體現在創新動能持續增強、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投資運行穩定恢復、新型消費快速發展四個方面。馬鞍山市實現GDP1221.99億元,名義增長率21.31%。5G通信通訊、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馬鞍山一家家戰新產業企業提速“快跑”,帶動發展質量效益不斷躍升,讓資源型城市馬鞍山轉型高質量發展腳步更快、更輕盈。

在該榜單中,浙江省5市上榜前十,分別為麗水市、寧波市、衢州市、紹興市、金華市﹔安徽省4市上榜前十,分別為池州市、馬鞍山市、蕪湖市、宣城市﹔江蘇省連雲港市也上榜前十,位居第四。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