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总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三

嘉兴传统制造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徐佩

2021年04月21日09:0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传统制造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增强传统制造业的韧性和活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4月20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传统制造业加快全面复苏,同期总量连续三年居浙江省第三,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看成绩:

  总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三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嘉兴市十七大传统制造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恢复态势,实现规上增加值349.4亿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加40.3亿元,同期总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3位。

  看完总量再看增速。一季度,受就地过年、留员工稳生产政策效应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嘉兴市十七大传统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8.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2.8个、0.8个、0.4个百分点。

  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生产订单回流带动工业出口增长,嘉兴市传统制造业自去年8月起已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从全省排名来看,一季度,嘉兴市十七大传统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5位,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别提升1个、1个、2个位次,较嘉兴市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高出1个位次。

  在全省总量前7位的地市中,嘉兴市增速列第2位,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别提升2个、1个、3个位次。

  看结构:

  六大行业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嘉兴市十七大传统制造业共有13个行业规上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别增加4个、3个、4个行业。其中,第二批7个行业规上增加值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近三年来首次。

  具体来看,嘉兴市金属制品、汽车零部件、文体用品等3个行业规上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前三,另有化工、纺织、化纤、低压电气、造纸、农副食品加工、家具及竹木制品、泵阀轴承、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加工等10个行业增速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重点行业看,一季度,嘉兴市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两个行业规上增加值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加11.8亿元、7亿元;化纤行业规上增加值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规模。在上述三大行业拉动下,嘉兴市第一批十大传统制造业一季度增速近三年来首次高于全省平均。

  在下游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带动下,汽车零部件行业规上增加值较2019年同期增加7.9亿元,同时,金属制品、低压电气等两大行业规上增加值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加8.2亿元、7.8亿元。在上述三大行业拉动下,嘉兴市第二批七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增速全省排名较2019年同期分别提升2个、5个位次,分别跃居第3位、第4位。

  看未来:

  着力打好“2+2+2”政策组合拳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传统制造业全面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例如,嘉兴市皮革、服装、纺织、家具及竹木制品等消费性、时尚性行业和造纸等行业,规上增加值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规模。”

  下一步,嘉兴市将着力打好“2+2+2”政策组合拳,持续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升传统制造业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优势行业、特色行业比较优势。

  全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嘉兴市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机制,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和服务化转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植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三服务”2.0版。嘉兴市将推动“三服务”迭代升级,助力企业解难题、开新局。与此同时,着力保持惠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提升纾困服务精准度和便利度。

  全力推进“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嘉兴市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力实施传统产业“两高一低”(即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在年底前分行业、分阶段、分批次完成亩均税收连续三年5万元以下规上企业和2万元以下规下企业的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传统制造业亩均效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