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

数字经济高新产业和新消费等领域动能持续释放

敖煜华、陈小国
2021年07月28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86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7.0%,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经济实现持续复苏并趋向常态化,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作为数字经济的实践者,当前的杭州,正在不断挖掘自身的先发优势,以改革为引领、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首先是海康、阿里等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企业的异军突起,以星火燎原之势带动了杭州数字生态的形成,一批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企业为杭州积蓄了经济发展的强大“势能”如今正在转换为强大“动能”,从“一号工程”到“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再升格的背后,是杭州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的勃勃雄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06亿元,占GDP的26.7%,同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13.6%,高于GDP增速6.6个百分点。相关产业中,机器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2%,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2%和23.4%。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由于杭州找准了数字经济的赛道,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高质量。

  提高自身经济“硬实力”一直也是杭州的破局方向,2021年4月,继两年前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杭州再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重点探索建设产业内数据共享的“产业大脑”和实现柔性、自动、仿真等生产管理目标的“未来工厂”。

  一系列举措出台,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优秀企业近悦远来。上半年,全市工业产销持续扩张,高新产业增势较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8亿元,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7.1%。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6%、22.1%、18.1%,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765%、140.3%和51.3%。

  消费是发展的最终需求,是社会生产的目的和动力。只有消费热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活起来。上半年,全市消费渐进式修复,升级类商品消费和线上消费持续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9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4.6%,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049亿元,同比增长13.0%。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发令枪响,杭州已经起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