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管晨辰為浙江奪得東京奧運第7金

李琛
2021年08月04日10:18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8月3日下午,16歲的浙江小將管晨辰在東京奧運會體操項目平衡木決賽中順利奪冠,另一位中國選手唐茜靖獲得銀牌。這是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第32枚金牌,也是浙江在本屆奧運會獲得的第7枚金牌。

  本來只是送去體校試試沒想到哭著不願回來

  在獲得這枚奧運金牌前,很多人對這個小姑娘都不太了解,在網上,她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2017年才進入國家隊的管晨辰,之前唯一的大賽就是2019年青年世錦賽的一枚銀牌。央視解說介紹她的時候,表示:“管晨辰真的是新的不能再新了,國際體操聯盟的官網都查不到她的比賽信息。”

  讓人不解的是,出生在湖北石首的她,為何最終成了浙江隊的選手。這裡面還有一些故事。

  “我們家裡也沒有體育傳統,她開始練過一點拉丁舞、跆拳道,6歲那年有天晚上看到電視上的體操比賽,她盯著看了半天說想學這個。因為湖北的體操很厲害,我們邊上的仙桃有個體操學校,我和她爸爸商量了后,就決定送她去試試。”母親黃新華回憶道。

  沒幾天,管晨辰就被父母送到了仙桃的李小雙體操學校,到了學校,教練讓她做了幾個劈腿的動作,說年齡稍微大了點,體操一般四歲左右就開始練習了,但身體平衡性柔軟度還不錯,可以留下試試。“我們當時就很猶豫,晨辰起步是不是有點晚了,怕練不出來,會影響到她的未來。誰知道她一到體操房,看到很多器械,就東摸摸西摸摸不肯定走了,哭著說要練。沒辦法,就把她留在哪裡。”

  進入體操學校7個月后,管晨辰被選送到武漢訓練,后來,寧波市少體校去湖北選拔隊員,管晨辰便來到了寧波,2012年又被輸送到浙江省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體操系,成為浙江省體操隊隊員。其實管晨辰加盟寧波隊和石智勇如出一轍,石智勇當初也是寧波的教練將他從廣西帶到了寧波少體校。

  未滿17歲的管晨辰,是本次中國體操女隊奧運名單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實際上,管晨辰的入選多少有些意外。今年7月3日,距奧運開幕僅有20天時,中國體操女隊第三次奧運選拔賽在北京舉行。在平衡木項目的比拼中,管晨辰以6.8分的高難度成套動作,獲得15.366分,位列第一,拿到寶貴的奧運會入場券。

  喜歡唱歌跳舞最愛收集杯子

  性格開朗甚至是有些大大咧咧的管晨辰,在隊內的外號叫“管小胖”,在訓練場上和生活中都有些大大咧咧。不過,一到比賽場上,管晨辰卻是非常專注。

  訓練中的管晨辰,能吃苦、能受累。她的啟蒙教練劉芬回憶,“小姑娘有靈氣、身體條件好,而且訓練起來有一股狠勁兒,教練布置20個一組的動作,她會加到25個。掉木、掉杠、翻身,那是常有的事,但小胖全都堅持了下來。”

  不過,生活中的管晨辰,又是另一番模樣。她說,自己喜歡唱歌跳舞,BLACKPINK(韓國女子組合)是她最喜歡的偶像。

  賽后被問及希望送給自己什麼禮物時,管晨辰說喜歡杯子,“我喜歡收集保溫杯、吸管杯,隻要是帶蓋子的杯子我都喜歡。”當有人問她“16歲的年紀和保溫杯搭配嗎”時,管晨辰立刻回答,“挺配的呀!”她透露,各種顏色的杯子都喜歡,但粉色除外。

  在媽媽眼中,管晨辰是個暖心的姑娘,“她曾經在日記裡寫到‘我要好好練體操,練好了我就可以保護好我媽媽’。當教練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我當下就淚流滿面,真是太感動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