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系統推進智慧養老建設

居家養老 “一鍵幫助”(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9月1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幸虧我情急之下想起了應急按鈕,最后有驚無險。”回憶起前不久的經歷,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愛山街道的應霞老人連連感慨“虛驚一場”。原來,6月初的一個凌晨,獨居的應霞從睡夢中醒來,感到心口一陣疼痛,老人摸了半天,沒找到手機。突然想到牆上的應急按鈕,趕緊用力按下。

  愛山街道紅豐老年服務中心值班室內,鈴聲頓時響起。值班室護理人員聽到求救,匆忙趕到老人家中,為她做了簡單急救。等到120救護車趕來時,老人已有所好轉。

  這個應急按鈕,就是吳興區數字化居家養老服務項目的終端裝置。在應霞老人家裡,記者看到按鈕外形類似台燈的照明開關,就安裝在老人隨手可觸的臥室牆壁上。

  “一旦老人按下‘一鍵幫助’按鈕,我們平台的工作人員就能第一時間獲取信息,再通過電話聯系等方式,確認是否需要上門服務。”吳興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戴煒淼介紹,便捷的按鈕杜絕了復雜的操作流程,解決了部分老年群體因不會或不方便使用手機而造成的通信不暢問題。

  “自從家裡安裝了這個按鈕,心裡安心了不少。”應霞說,除了緊急求助外,輕輕按下按鈕,還可以足不出戶享受醫護檢查、家政上門等服務。

  近年來,吳興區老齡人口不斷增加。截至2020年底,吳興區60周歲以上人口數達12.53萬,佔全區總人口數的27%。面對越來越多的高齡老人和日趨多元的養老服務需求,吳興區民政局打造了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嵌入智慧養老平台數據信息,融入電腦端派單系統、手機端微信小程序和大屏端展示界面3個端口,力求精准滿足老人的養老需求。

  高科技賦能智慧養老,讓老人生活更安心。今年,吳興區以數字化居家養老服務項目為試點,專門引入了醫療、家政、餐飲等服務型企業,重點拓展遠程提醒和控制、自動報警和處置、動態監測和記錄等數字化功能,把機構服務、社區服務向居家養老延伸。

  走進吳興區邵家墩村沈建清大爺家中,戴煒淼向記者示范了離床感應器的使用。掀開被褥,隻見床板上安裝著一個三角形的白色感應器。“感應器裝在床板上,可以自動感知床鋪上是否有人。如果老人長時間臥床,或者起夜次數變得頻繁,系統終端會自動預警,我們就會上門查看。”戴煒淼介紹。

  通過離床傳感器、室內移動傳感器、抓拍攝像頭等智慧物聯終端,吳興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可以實時了解養老機構、居家老人的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處置暢”。

  “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可視化的數據展示及智能算法,輔助政務決策及養老機構管理工作。”吳興區民政局副局長沈宏斌告訴記者,目前,吳興區60%以上中老年食堂都安裝了智能服務系統,及時記錄隱患排查、評估、報告、整改過程。

  在吳興區多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走訪,記者發現智慧養老設備的使用已成常態。織裡鎮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對養老設施內的服務記錄、活動統計、人流統計等開展了線上監管。政府部門則根據線上線下綜合考評結果,形成對養老設施運營的績效評估,對應發放運營補貼。

  “目前,吳興區已實現城鄉居家養老照料中心全覆蓋,建成了集養老、護理、服務、健康、膳食為一體的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智慧化監管系統,居家養老上門服務情況可做到實時跟蹤。”沈宏斌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19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