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物业公司老总自掏腰包100多万元,为小区建智慧消防和智慧养老系统

“红色物业”以责任提升服务温度

杜珊珊
2021年09月01日15:2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8月27日上午10点10分,绍兴嘉华馥园小区发出火灾警报……”日前,位于绍兴柯桥区柯岩街道的浙江北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综合信息指挥中心里,正在进行消防演练。“警报”发出后,不到5分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赶到火灾现场进行处置,“北辰物业”消防救援站队员也随后赶来。

  这是“北辰物业”正在测试即将投用的智慧消防系统。公司董事长徐建康介绍,这套智慧消防系统连通了他们在绍兴服务的10个小区的所有消防报警器,任何一个发生火灾警报,指挥中心和业主立即就会收到语音警报,企业消防救援站迅速组织消防救援。

  “北辰物业”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功能不止于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设施设备堪比一些镇街的“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24个55寸液晶屏排成两排,占了整整两面墙壁;正中间的4块大屏上显示着小区电子地图,以及小区内居民数、车辆数、当天进出人次等各项数据;两边屏幕上则显示着各个小区、各个点位的监控视频。

  近年来,柯桥区柯岩街道积极打造“红色物业”,拥有退役军人和党员双重身份的徐建康得知后积极响应。今年初,他自掏腰包100多万元,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以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为核心,开发智慧消防、智慧养老等系统,拓展物业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智慧烟感和燃气报警器直接安装到居民家中去。”徐建康说,公司还给每位空巢老人配备了一个报警器,一旦发生意外或身体不适,只要一按报警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老人的亲人就都能收到警报,第一时间赶去处理。

  除了硬件提升,“北辰物业”还将党员和退伍军人这股红色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公司按消防中队标准建设了企业消防救援站,配备专业消防器材,并将附近小区的50多名保安集中组织起来,成立一支民间消防救援队。把党员和老兵组织起来,成立“北辰物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老兵支援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和志愿活动。成立“北辰物业红色基金”,用于帮扶助困。该基金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支出40多万元。

  今年8月1日,“北辰物业”退役军人之家正式开放,这也是柯桥区首个非公企业退役军人之家。“我们的‘红色物业’,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和退役军人为主力军,将公司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中,增强员工的身份认同感,激发他们服务居民的积极性,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徐建康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