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上城區對生活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保障——

關愛細之又細 老有所養所依(關注城市困難群體)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10月1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做出多項探索,對生活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保障:由政府購買服務,提升居家養老品質﹔推廣照護床位,以科技助力老年人健康管理﹔進行適老改造,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一系列幫扶措施,讓更多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目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主城區上城區,空巢獨居、孤寡等生活有困難的老年人約有6.08萬。如何讓這部分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記者近日進行了探訪。

  政府引進優質企業

  提供居家上門服務

  見到81歲的王連香老人時,上門服務的心連心居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佔海群剛幫她洗了頭。老人躺在床上,臉上露出滿意的表情。

  王連香的老伴2015年去世后,她獨自居住在上城區彭埠街道紅五月嘉苑一區這處6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客廳內雖然擺了些舊桌椅,但看得出來,房間經常有人打掃,比較干淨。

  前幾年,社區登記居家養老人口時,工作人員胡珍珠特意把王連香登記在本子上,按照區裡居家養老政策,給她辦理了各項補助,享受由政府購買的助潔、助餐、助醫、助浴、助行等生活服務。心連心居家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提供每周兩次的上門服務,包括打掃衛生、洗衣服、洗澡等。

  這次來給老人洗頭的阿姨佔海群已經為王連香服務了幾年。“王奶奶愛干淨,桌面上見不得一點灰。我每次上門,都會擦上兩三遍。”佔海群說,“她行動不便,但喜歡在屋裡向外看風景。我每次上門,都會把窗戶擦了又擦。”

  堅持保障兜底、全面普惠的原則,上城區以項目化方式、市場化運作,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品質提升,引進多家優質為老服務企業和社會組織,為老年人提供包括家政保潔、生活照料、助醫服務等20多項內容的居家上門服務,服務費用政府會提供相應補貼。

  對於社區這一做法,王連香和她的家人都非常認可。王連香最高興的時刻莫過於洗澡了。洗澡之前,佔海群會先找好坐浴凳,然后反復調試水溫。洗一次澡,需要差不多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但老人十分享受。洗完躺在床上,王連香總不忘跟佔海群道聲“謝謝”。這聲“謝謝”,飽含了老人真摯的情感。

  照護床位智能監護

  保障家屬信息互通

  黃奶奶的老伴禹書進在2015年患上了帕金森綜合征。靜止時手抖,行動時遲緩,看著一向硬朗的老伴逐漸失去身體協調性,黃奶奶一度感到很無助。

  他們居住在上城區望江街道一處小區的三樓,從那時開始,兩人便不再下樓。87平方米,是兩人居住的面積,也是他們僅有的活動范圍。2019年,禹書進又不小心摔了一跤,至此,隻能臥病在床。為照顧老伴,黃奶奶寸步不離身。給老伴兒喂飯、擦身子……

  “我兩個女兒都很孝順,但她們工作太忙,一周能來看望幾次,我們也理解。”黃奶奶說,兩個女兒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人,難以兼顧對老人日常生活的照料。

  這兩年,禹書進的病情漸漸穩定,但隻有意識,失去了語言和行動能力。黃奶奶聘請了護理員,兩人每個月一半的退休金作為護理員的支出。

  2019年10月,杭州市上城區在浙江首推“家庭養老照護床位”。一張科技床墊不僅可以知道睡眠者的睡眠時長、深度、起夜次數,還能精准測量心率等數值。黃奶奶率先為老伴爭取到試用的機會,禹書進也成為最早一批使用“家庭養老照護床位”的老人。

  “家庭養老照護床位”通過24小時智能監護平台,每天都有護士查房和問候,可及時了解並回應老人的需求。同時通過手機應用將老人的睡眠情況和生命體征數據每日准時發送至子女的手機,幫助子女了解老人的健康情況,保障家屬信息互通。

  “以前,老伴一不舒服就要叫救護車,一趟就要花四五百塊錢。”談起“家庭養老照護床位”給家中帶來的變化,黃奶奶很滿意,現在去醫院的次數少了,叫救護車的錢也省了。

  在禹書進老人的家中,記者注意到,房屋還經過了一系列適老化安全改造。比如,洗浴空間安裝了安全扶手、防滑地墊,並添置了助浴椅。在接受護理員的日常助浴服務時,老人的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

  每天,禹書進要吃10種藥物,分為早、中、晚三個時間段。考慮到黃奶奶年事已高,幫助老人進行適老化改造的機構還帶來了智能藥箱,對老人每日的服藥時間准確設定。每到服藥時間,藥箱就會發出提醒,避免錯服和漏服。同時,服務機構每周還安排醫生上門為老人提供1小時的健康管理,解答老人的日常用藥問題,並進行健康知識宣教。

  如今的黃奶奶,閑暇時在家裡做起手工,也擺弄起智能手機。在“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機制下,兩位老人逐漸體會到科技養老的便利。

  適老改造方便起居

  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見到陳法根時,他剛吃罷飯,正在收拾碗筷。水池旁邊,放著他的拐杖。

  陳法根兄弟4人,自小患小兒麻痺症的他,一直未婚,之前與90多歲老母親相依為命。前幾年,母親過世后,他就獨自居住在彭埠街道一個小區的房子裡。

  以前,最讓老人頭痛的問題,就是廚房和浴室的地面太滑。2015年,陳法根搬進這幢拆遷安置房,裝修時沒考慮太多,就鋪上了瓷磚。然而,自己腿腳不好,遇上雨水多的時候,瓷磚就會沁上一層薄薄的水霧,稍不留神就要摔倒。

  陳法根從來沒有跟人說過這些不便。街道工作人員在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刻行動起來。前不久,專業承接適老化改造工程的肖艷彥來到了陳法根的家。很快,陳法根家裡就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廚房和衛生間都鋪上了防滑地膠,每面牆上都裝上了長約1米的黃色扶手。肖艷彥還特意把牆面粉刷了一遍,看起來煥然一新。

  浴室裡,原先的木頭坐浴凳,長期淋水后已經發了霉。肖艷彥看到后,馬上換上了嶄新的坐浴凳,有靠背、帶扶手,凳面上有氣孔,方便水流走。衛生間的台盆、水龍頭、花洒也全部換成了新的。陳法根對這些改造非常滿意。如今,陳法根再也不用抓著床單起床了,床邊那根黃色扶手,讓他起床很方便。

  跟陳法根一樣,越來越多的困難老年人正在享受適老改造帶來的便利。

  根據浙江省2021年適老化改造實施方案,今年全省將對2萬戶生活有困難的老年人住所進行適老化改造,包括出入通道無障礙改造、衛生間和浴室地面防滑處理、適配與無障礙改造有關的輔具器材等。上城區還將全省平均6000元的改造標准提高到1萬元,全面提升老年人自理能力和生活品質。

  (王麗瑋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12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