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为丨“一户一策”个性化定制

杭州钱塘区2021年适老化改造进入全面施工

2021年06月22日10:5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你们来啦,欢迎啊。”90岁高龄的章爷爷微笑着从房间中走出来,和适老化改造施工人员打招呼、唠家常。

施工人员正在给章爷爷家改造施工。钱塘区供图

章爷爷是位独居老人,此前家里的洗澡、如厕环境等都很不方便。今年,章爷爷家被列入钱塘区适老化改造目标,历时近一个月,家里的洗手间焕然一新,不仅有了新马桶、洗手台、照明灯,还装上了热水器。为了保障章爷爷的日常行走安全,施工人员还为他房门前的台阶砌了一个坡道。

目前,2021年钱塘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今年钱塘区适老化改造目标增加至110户,改造标准仍为平均10000元/户。主要改造对象为“三老”人员、低保以及低边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优先实现“三老”人员以及失能困难老年人家庭全覆盖。改造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个方面进行。

改造服务商记录改造家庭需求。钱塘区供图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适老化改造将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实用性,坚持“施工类为主,康复辅助器具配置为辅”的原则,结合老年人家庭实际状况,进行科学实用改造。例如改造前期,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筹)工作人员会根据适龄老人信息审核是否符合政策补贴条件,筛选出初步名单。名单审核确认后,适老化改造服务商通过前期走访的方式入户老年人家庭,进行入户评估,听取老人需求,咨询老人意见,制定个性化的“一户一策”,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

家住义蓬街道长虹村的夏大伯因病情常年需要人照顾,他的老伴提出了一些迫切需求。近日,夏大伯家的改造即将完成。夏大伯的老伴高兴地说:“真谢谢你们,给我们装好热水器,以前冬天洗澡很冷,今年以后就不会了。家里卫生间的地面也不像从前那么滑了,安全上有了保障。”

民呼我为,以人为本。接下来,钱塘区将继续做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提升居家养老品质,真正为居家养老的困难老年人打造一个舒适、温馨、安全、和谐的养老环境,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杨寒丑、胡佳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