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化統籌謀劃 深挖典型場景

杭州數字經濟系統建設步履鏗鏘

徐林軍、舒俊
2021年12月23日08:1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在疫情影響下,還能把生產線跑滿,真的要感謝‘時尚E家’這個平台,實實在在地為企業提供幫助。”淘鑫服飾創始人沈麗麗感嘆不已。

  “時尚E家”作為杭州市數字經濟系統建設的優秀場景之一,依托線上訂單中心平台與數字銷售平台,實現了下單、接單、銷售等服裝全產業鏈資源整合,除了幫助企業導入訂單之外,還為企業上下游產業鏈協同、品牌孵化等注入資源。

  “今年我們在牽頭推進數字經濟系統建設過程中,涌現出不少像‘時尚E家’這樣的特色場景應用,找准了企業的問題和需求,從小切口中催生出大場景,對產業發展起到了很大的牽引作用。”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杭州市、區兩級列入省級“揭榜挂帥”、示范試點的應用場景19個,入選浙江省數字經濟系統最佳案例6個,均居浙江省第一。

  小切口大場景

  “時尚E家”助力服裝企業轉型升級

  在杭州市臨平區,與服裝行業相關的企業大大小小有7600多家,從業人員超過20萬人。

  以前,大家聚在一起,談論最多的都是與行業相關的話題:“訂單少了,工人和生產線都空著呢。”“純做代工,利潤太薄了,要是有自己的品牌就好了。”“前段時間讓其他工廠做了一批貨,質量和工期沒把控好,全壓倉庫了。”……

  這些老難題,有沒有新的破題法?如今,“時尚E家”的出現,讓中小型服裝企業慢慢擺脫困境。

  在浙江省服裝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線上應用基礎上,“時尚E家”從技術、管理、金融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創新,打造了一套區別於現階段服裝產業運營體系的新商業模式,解決服裝企業品牌影響力不足、行業資源利用率不高等痛點堵點,不斷提升自主品牌價值。

  記者點擊進入“時尚E家”應用,可以看到有為企業提供銷售服務的前端業務系統,如訂貨系統﹔有為企業提供產能分析的后台管理系統,如生產加工管理系統﹔還有為“虛擬集團”與外部資源提供溝通平台,找代工、設計、銷售合作的……樣樣都搞定。

  效果好、服務佳,企業自然被這樣的平台所吸引。目前,平台已覆蓋全國時尚企業近萬家,其中品牌商1123家、生產商1557家、設計師287名、面輔料商836家、終端門店321家。通過平台建設,已孕育自主創新品牌17家,累計助力企業實現交易額9320萬元。

  多措並舉

  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系統建設

  數字經濟系統是數字化改革“152”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初以來,我們圍繞數字經濟系統建設重點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做好全市數字經濟系統的總體謀劃和一二三產重大場景的總集成,另一方面是我們在工信經濟領域,通過推進‘產業大腦+未來工廠’和重大多跨場景,加快打造數智經信,並在理論和制度創新方面進行積極探索。”杭州市經信局數字經濟處負責人說。

  數字經濟綜合應用門戶是最先啟動的一項工作,目前杭州已構建起企業側和市場側雙向門戶,實現了跨層級、跨平台、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在企業側,全市各類企業均能一站式獲取辦事、政策、產業、轉型、資源、貿易等服務事項,並可根據實際需要使用一鍵找園、新智造超市、西湖碼、尚小易等特色應用場景。

  應用推廣一批、攻堅上線一批、謀劃儲備一批,目前杭州已分類上架多跨場景應用103個,上架區縣特色應用57個。比如,杭州市錢塘區“一鍵找園”讓企業在入駐園區上方便快捷,實現產業園區線上可查可看可比﹔杭州市蕭山區“畝均論英雄改革”,通過業務協同、數據共享,整治一批高耗低效的企業﹔杭州建德市“數智草莓”集技術、種植、購銷、政策服務和有效監管為一體,推進草莓產業數字化改革和應用……

  “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是數字經濟系統的核心,杭州以工業領域為突破口,以產業大腦為支撐,構建具有杭州特色的未來工廠體系。“我們一方面通過培育聚能工廠、鏈主工廠、智能工廠等五類工廠形態,另一方面政企合力推動生物醫藥、數字安防等五個分行業大腦建設,推動資源要素高效配置和經濟社會高效協同,目標就是要打造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數字經濟運行系統。”杭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