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裡的“領導留言板”:流程重塑提效率 為民解憂得“滿意”

陳萬泉
2021年12月2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很快解決了,我順利拿到了人才補助。”“26號在‘領導留言板’反映補辦身份証的事,沒有想到29號早上北界派出所就聯系了我。”……打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越來越多浙江網友給出了5顆心的“滿分”評價。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今年初以來,浙江省信訪局平台辦通過重構“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辦理機制,推進工作向規范化、簡潔化、閉環化轉變。截至12月16日,今年網民給浙江省各級領導干部的留言達到10594件,回復量9898件,回復率為93.43%。相較去年41.43%的回復率,今年的回復率是去年的2.25倍。

急民之所急 小事抓效率

今年剛畢業來到杭州市上城區工作的周小茗,9月底在申領人才補貼的時候發現補繳的8月社保還沒到,這下周小茗可急壞了。

“申領人才補貼是有時間限制的,我在論壇上看到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有人說‘領導留言板’回應比較快,所以便到上面去反映問題試試。”周小茗說。

留言后第二天一早,浙江省信訪局將此咨詢接收。上城區人社局隨即按照流程簽收,並交辦給上城區社保服務中心,同時提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咨詢事項1個工作日內辦結的要求。

僅一個上午的時間,周小茗便接到了上城區社保服務中心打來的電話。周小茗說:“很快解決了,我也順利拿到了人才補助。”

放在以前,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前轉辦流程復雜,處理速度相對沒那麼快。”浙江省信訪局“民呼我為”統一平台工作人員方虹介紹,此前網民的留言都需要她和同事一條一條復制、粘貼到“浙裡訪”平台,才能交辦給事權單位。

今年4月,浙江省信訪局打通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浙裡訪”APP的后台數據入口,網民留言由浙江省信訪局工作人員直接進行內容分類和屬地劃分,便於第一時間交辦給事權單位,大大提高了留言工作的辦理效率。

“在不影響留言辦理質量的前提下,切實提高辦理效率。”浙江省信訪局平台辦副主任林江麗介紹,今年浙江省信訪局專門出台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回復辦理工作方案》和《人民網留言辦理注意事項》,對接收、交辦、辦理、反饋、初審、審定、辦結共7個環節加以明確。

嚴把審核關 件件有著落

抓問題解決、抓留言辦理工作落實,是《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回復辦理工作方案》的關鍵。其中提到,要及時整改對網民留言推諉扯皮、拒不回復以及敷衍了事、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各地各單位要切實增強走網上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明確好分管負責人和經辦人員,優化整合資源,細化工作措施,認真抓好落實。

“我們重構辦理流程,目的在於更快、更好地幫助群眾解決生活中的‘急難愁盼’。”林江麗表明,流程理順了,能否落到實處,需要省、市、縣(市、區)、鄉鎮各級信訪單位和事權單位多個部門協同和執行。

為提升一線工作人員的辦理能力,從今年8月起,浙江省信訪局每月都會就留言回復工作舉辦專題培訓﹔省信訪局平台辦跟進各地留言回復情況,嚴把審核關,對於未能解決問題的接待性回復一律退回事權單位重新辦理﹔將事權單位留言辦理工作情況納入考核。

在潘志強追討欠薪案例中,浙江省信訪局、金華市信訪局、東陽市信訪局、東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體聯動,層層壓實責任,一追到底,直至潘志強拿到欠款。

在浙江金華從事測繪工作的四川自貢人潘志強,今年6月份離職后仍有1萬元剩余工資未結清。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收到潘志強的訴求后,東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立即導入勞動監察大隊按內部行政程序處理,並於當日聯系欠款方項目部負責人,了解具體情況並督促其按法律規定及時處置到位。

監察員與信訪人潘志強聯系,潘志強表示已與項目部負責人劉楊達成一致意見,由項目部於10月底前結清工資。監察員告訴潘志強:“因雙方當事人對工資問題協商一致,監察員暫時不介入行政處置程序,若項目部10月底仍未結清工資的,可及時向勞動監察大隊反饋,我們會及時跟進。”

10月31日,監察員再次與潘志強聯系,潘志強表示暫時還未收到工資款。監察員立即跟進項目部,項目部於次日完成工資支付。

“政府監察大隊的杜工很快聯系了我,詢問了我具體情況,表示這個事情政府會幫助我,感謝政府。”終於拿到拖欠了4個月的工資,潘志強在“領導留言板”給出了5顆心“很滿意”評價。

搭好連心橋 提升影響力

隨著“領導留言板”在群眾中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網友開始在“領導留言板”上反映問題。

今年6月,衢州市蓮花鎮一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村裡一直沒有一條干淨整潔的通行道路,泥巴道路下雨天泥濘不堪,村民幾近無法行走。

留言發表后,衢州市蓮花鎮人民政府相關部門馬上實地核實情況,並在回應中表示“山底碓道路硬化項目已立項,目前正在走招標程序,待所有審批程序完成后即可實施,預計3個月后完工。”

2個月后,該網友再次在“領導留言板”反映鄉村基礎建設問題。

留言問題辦得好、辦得快,“領導留言板”也因此贏得了越來越多網友的信任,成為群眾求助、咨詢、投訴、建議的網上平台以及百姓和政府之間的連心橋。

截至12月16日,今年網民給浙江省各級領導干部的留言量共計10594件,是去年全年留言總量的1.67倍﹔留言回復量共計9898件,是去年全年留言回復量的3.82倍。

從2021年上半年統計看,杭州、紹興、金華、台州、麗水、衢州、嘉興、湖州、舟山今年上半年的回復量都已超2020年全年的留言量,寧波、溫州上半年的回復量和2020年全年的回復量相差無幾。以杭州市為例,今年上半年“領導留言板”回復量為1163件,超過了2020年全年回復量838件,回復率從去年的20.8%增長到75.7%。

被拖欠的3.15萬元工資得到解決,網民“秋風落葉yi”留言“謝謝相關部門能給及時處理”﹔網民“子木魚”擔心因疫情影響選調生考試,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回復,“相關信息我們將提前以短信通知的方式告知每名報名考生”,網民在評價欄寫下“辛苦你們了”﹔因防疫需要,父親多次被隔離,費用太高,拱墅區衛生健康局了解情況后,減免了隔離點的食宿費用,網民“最美高速人”留言“感謝感謝”……

“能切實回應網民關切,幫助解決問題,讓老百姓滿意,是我們不變的追求。”林江麗介紹,為進一步提高留言辦理工作效率,浙江省信訪局將通過后台數據對咨詢類留言進行整理歸納,對具有共性的問題整理出較為清晰的解答﹔與“12345”政務服務熱線相結合,加快解決簡單的政務咨詢類問題。

(責編:陳萬泉、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