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1+3+1+X”产业布局

嘉兴桐乡:加速打造智创园系列平台 高起点谋划、建设“数字梧桐”

胡宇翔、吴佳丽
2021年09月26日21:10 | 来源:读嘉新闻
小字号

  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乌镇时间”。由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党委书记王少顺带领的招商团队与参加“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的“5G集成电路”项目团队进行对接洽谈,并签订了落户意向协议书。未来,该项目将落户嘉兴梧桐智创园平台,成为“数字梧桐”的组成部分。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一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桐乡”建设乘风而上。当天下午,以“智能网联——共创桐乡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桐乡发布专场活动举行,总投资超90亿元的总部经济、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材料等产业19个重大项目完成签约落户。其中,“数字梧桐”便是“数字桐乡”的精彩一环。

  围绕桐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1+X”的产业布局,今年以来,梧桐街道高起点谋划和建设“数字梧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产业,重点打造梧桐智创园系列平台,通过产业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争当数字化发展的先行区。同时,梧桐街道还成立了凤栖工业社区,为高质量园区发展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据介绍,梧桐智创园系列现规划有三期,总占地141.7亩,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期、三期项目已经完成备案,预计将在今年11月开始施工建设。

  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梧桐智创园一期项目为数字经济产业园,主要引进高端人才类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园区涵盖大学生创业中心、众创空间、企业展示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功能板块。截至目前,共有70余家企业入驻,已入选国家人才计划2名,1项目成功列入嘉兴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完成桐乡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引进博士6名,海外归国硕士2名。

  “桐乡有较好的气候环境、营商服务环境,同时还有相关产业支撑,还能为初创企业提供大力度的政策帮扶。”浙江鲸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姜东告诉记者,正是被梧桐街道的优质服务所吸引,该团队从珠三角顺利迁入桐乡。现阶段,该团队专注智能物联网项目,为企业提供定制的移动物联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在智创园落户的首批企业之一。

  来自上海的高端人才吴会来博士通过人才项目落户桐乡。目前,他是桐乡市济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他也为梧桐智创园的优质营商环境点赞:“这里服务非常贴心,沟通顺畅,创业团队可以‘领包入住’,还可以从街道、园区获得各类信息,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围绕人才、科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相关要素,聚焦智创园发展,我们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招商引智策略。为优质人才、项目在智创园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梧桐街道牢牢把握招商资源,坚持“项目为王”、“链式”招商,注重“以商引商”,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招商,打造专业的数字经济平台,利用低效用地“腾笼换鸟”,持续提升智创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我们引入了专业人士运营的模式,完善园区功能,定期对初创团队开展创业辅导,进行成长性奖励,帮助企业稳定发展。”该负责人坦言,梧桐智创园一期主要招引高端人才类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对于即将开建的二期、三期,梧桐街道将持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自动控制系统等项目,有序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环境,持续推进“数字梧桐”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