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杭州:品宋韻 迎亞運

2022年01月1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品宋韻·迎亞運”西泠春運會中,市民體驗蹴鞠運動。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在“品宋韻·迎亞運”西泠春運會中,市民體驗蹴鞠運動。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人民網杭州1月16日電 (方彭依夢)昨天上午,“品宋韻·迎亞運”西泠春運會@非遺中心分會場在杭州市上城區西泠印社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舉行。活動現場設有宋式投壺、蹴鞠、乒乓球障礙挑戰、篆書識字、亞運會知識競賽和宋代詩詞背誦等游戲環節,深受市民喜愛。

宋式投壺歷史悠久,在宋朝得以發揚光大,並在發展過程中衍生出許多花樣。“之前只是在電視劇裡見過投壺,今天可以現場體驗,感覺並不是想象中那麼簡單。”杭州市民楊小姐說,“平時我就喜歡研究宋代文化,今天也帶孩子來體驗一下。”

蹴鞠一詞最早見於《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宋代更是出現了蹴鞠組織與蹴鞠藝人,且從皇宮內院到平民家庭,都以蹴鞠為樂。宋人記載“舉目則秋千巧笑,觸處則蹴鞠疏狂”,蹴鞠為中國古代的足球運動,盛行於宮廷和民間。此次活動現場,市民也參與了蹴鞠運動,大家不禁感慨,原來宋人如此熱愛體育運動。

同時,活動還以篆書這種古老的漢字字體為媒介,設置了篆書識字環節,讓現場的年輕人在一筆一畫間了解了古漢字的特點、筆法及現代漢字的演變過程。此外,宋代詩詞背誦環節則再一次讓市民們領略了宋代文人豁達的精神世界,充分感受其生活品位與審美。

亞運的腳步越來越近,此次活動還特別設置了亞運知識挑戰游戲環節,該環節囊括了2022年第19屆杭州亞運會的各類小知識點,讓市民游客們在游戲中領會並提升“助力亞運會,做好東道主”的意識。

“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杭州之美,源於宋韻,根植於上城。此次活動舉辦地上城區清波街道清河坊街區作為南宋文化發祥地,正全力打造宋韻文化傳承展示中心,重現具有中國氣派、東方特質的“南宋遺韻”。

“清河坊街區是宋韻文化氛圍非常濃厚的一個街區。本次活動中,我們將宋代的一些體育運動進行還原,讓市民朋友可以在活動現場參與體驗,營造迎接亞運會的良好氛圍。”杭州市上城區清波街道黨工委委員阮方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