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明城市創建再譜新篇

杭州:厚植城市文明底色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

徐墉
2022年01月11日08:2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連續4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與連續15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交相輝映——文明,是杭州的最亮底色,也是最暖心的名片。

  近年來,杭州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始終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把迎亞運和文明創建工作緊密聯系起來,大力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為杭州爭當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豐潤道德滋養、良好文化條件。

  常態長效成風化人

  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2016年3月,杭州出台《杭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是全國首批出台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城市。

  2021年7月,杭州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對《條例》進行修改。修改后的《條例》在排隊等候、文明觀賽、公共場所控制吸煙等方面作出完善,對新時代公民文明行為提出更高要求,並新增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相關內容。

  著眼“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實惠”,2021年以來,杭州城市文明創建著力在鞏固成果、健全機制、常態長效上下功夫,將打造“國內最清潔城市”示范點創建工作與“亞運城市行動”“美麗杭州”建設等緊密結合,新創建99家打造“國內最清潔城市”示范點。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農貿市場周邊、老舊小區改造、城郊接合部等問題,確保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到邊到底、有力有效,讓城市更有溫度、更具魅力,讓群眾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扎實推進。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共有37個全國文明單位,523個省級文明單位﹔7個全國文明鎮(鄉),23個省級文明鎮(鄉)﹔27個全國文明村,134個省級文明村﹔3戶全國文明家庭,25戶省級文明家庭﹔3個全國文明校園,12個省級文明校園。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明創建載體活動。大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營造國家富強、社會和諧、家庭幸福的濃厚氛圍。新建成180家社區文化家園。組織開展網絡文明傳播、“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杭州全市開展“學黨史、迎亞運、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百千萬”主題活動,在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開展“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百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發揮千個文明實踐陣地的平台作用,組織萬名志願者為群眾辦實事。同時,以“為民辦實事”為主題,緊緊圍繞群眾需求熱點,常態化開展垃圾分類、文明交通、迎亞運、疫情防控等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萬余場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共建共享讓文明城市更有溫度

  心臟驟停等突發事件的黃金急救時間隻有4分鐘。如何利用好這關鍵的幾分鐘?

  2021年6月,杭州“紅十字救在身邊”被中央文明委確定為重點工作項目15個基層聯系點之一,這也是全國首個以城市為單元的聯系點項目落地杭州。近幾個月來,新增紅十字救護員1.8萬余名,同比增長67%,普及113萬人次,同比增長9倍以上,新增AED1300多台,“快一點”救在身邊與“慢一點”禮讓斑馬線,一道成為杭州文明實踐的兩張“金名片”。

  志願浙江有杭州,項目大賽看杭州。近年來,杭州通過不斷普及志願理念,弘揚志願精神,培育志願文化,新時代志願服務品牌效應不斷彰顯。西湖區志願者協會被評為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杭州上城區“盲人看電影”、拱墅區“武林大媽”、市科協“數字經濟”科技志願服務項目獲評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全國“四個100”獲獎數量位居浙江省第一。並推薦16個志願服務項目參加全省第二屆志願服務項目大賽,“良渚文化志願服務”等6個項目進入決賽,“喬司好聲音”等3個項目獲得銅獎,參賽與獲獎數量均位居浙江省第一,彰顯杭州“最具溫度善城”的風採。

  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全面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重中之重。2021年,杭州還率先在桐廬縣開展鄉村“復興少年宮”試點建設工作,並逐步向全市推開。目前,全市已建成“復興少年宮”40家,成為促進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快樂成長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務陣地。

  有力擦亮未成年人特色實踐品牌,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踐行,全面成長。杭州市第十五屆“天堂兒歌”演唱和創作大賽,參與青少年超過14萬人次,影響力逐年擴大。杭州市第十一屆新童謠大賽,投稿作品2.3萬首,創歷年新高。“童心向黨·永遠跟黨走”少年追夢人走進杭城新時代紅色研學,杭州市淳安縣、臨安區的50名困難家庭青少年來杭參觀學習。“同在藍天下”留守兒童關愛行動,為淳安、建德等地的留守兒童送去溫暖。杭州市第十七屆美德少年(新時代好少年)的選樹,為未成年人樹立了榜樣。

  與文明相依,與幸福相伴。爭創全國文明典范道路上,杭州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將更加絢麗。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