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老炮”警察“楊Sir”:論一名接處警高手的自我修養

王蕭蕭
2022年01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警察叔叔,我懷疑XX飯店做的魚是死魚,麻煩你來現場為我們消費者主持公道。”“楊警官,雷峰塔景區有游客發生了糾紛,麻煩你過來一趟調解一下。”“110嗎?我聽到附近工地有人呼救,你們快過來看看……”

聽到手機“叮”一聲或對講機裡發出新警情,不管身處何處,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風景名勝區分局南山派出所一級警長楊軍都會在情況允許的前提下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快刀斬亂麻地處理各種“奇葩”問題,讓當事雙方心服口服。

外形憨厚敦實,但眼神卻十分睿智犀利,52歲的楊軍是同事們公認的接處警“第一高手”,大家都親切地喊他“楊Sir”。楊軍說,從警34年,最令他驕傲的就是他從未因工作被市民投訴。

楊軍現場調解糾紛。受訪者供圖

“零投訴”的背后,是群眾對楊軍工作的充分認可。“我的秘訣是:既要‘藝高’也要‘人膽大’,要講究方式方法。”

轄區內曾發生過一起自殺案件,當事人是一名外地來杭務工人員,因為老婆離開他感覺生活無望遂產生了輕生的想法。楊軍清晰地記得,接警當天是一個炎熱的夏日,男子脖子上架著一把西瓜刀,脖頸處已經開始滲血,神色痛苦地大聲嚷嚷要自殺。

“在和這名男子的交涉過程中,我其實有機會奪刀制止他的自殺行為。”楊軍說,一番勸解溝通后,他主動為該男子遞上可樂,讓他喝兩口解解暑,男子於是放鬆了警惕。但“攻城為下,攻心為上”,就算這次制止了悲劇的發生,但如果沒有徹底化解男子的輕生念頭,后面悲劇還會重演。因此,在穩住男子的情況下,楊軍循循善誘,和他談談家人聊聊孩子,重新燃起他對生的渴望。最終,男子主動把西瓜刀扔給了楊軍。

類似這樣的警情和糾紛案件,楊軍和同事們處理過很多。南山派出所轄區面積18.2平方公裡,轄區有村社,又有眾多景點,每年吸引中外游客2300余萬人次。楊軍說,自己每個月至少接處警二三十起,但事情無大小,他都會認真對待,竭盡全力去做好每一件小事、說服每一位當事人。

“楊Sir”的工作也被大家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位於南山派出所管轄區的雷峰塔景區,一旦出現游客糾紛需要處理,不管當時是否是楊軍執勤,景區管理處工作人員都會找他過去處理問題。景區工作人員說:“有他在,我們很安心。”工作人員協調半天都搞不定的游客糾紛,楊軍一到場,簡單幾句話,一針見血地指出其中的利害關系,再給出一個公平的解決方案,雙方很快就心服口服。

在楊軍的認知裡,一個優秀的警察從來不是隻會埋頭苦干的人,還應該善於研究,提高理論水平。在日常繁瑣的接處警工作中,他還發掘了自己的樂趣,那就是在學習總結案例的基礎上,不斷學習法律、心理學知識,形成一套自己的接處警經驗和理論,“每次接處警中遇到問題,我都會去翻法律條文,記到我的筆記本裡。心中有底,腳下不慌。

2012年,楊軍將轄區內案件梳理歸納為14大類糾紛,並針對每一項糾紛提出了解決方法和技巧。“在處理糾紛的過程中,就會發現自己亟需補課,需要掌握法律知識來給當事人講清楚其中的利害關系。當然,還需要一些心理學知識來平息雙方的怒火,調節當事人的情緒。”楊軍說,自己通過讀書看報、上網查找資料,自學了民法典、婚姻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條文,“有了法律知識的武裝,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楊軍手寫的接處警工作經驗總結。人民網 王蕭蕭攝

花心思總結出的經驗,楊軍從不藏著掖著,而是樂於分享給其他警員。“糾紛警情是五花八門,但我通過這一個個案例把它掰開了揉碎了講,就能把方法和經驗傳授給其他人。”楊軍介紹,他還不定期開設“楊老師微課堂”,給同事們和實習警員分享工作經驗和法律知識,“我的微課堂隨時隨地開課,比如在蘇堤上日常巡查,我帶著實習警員走一遍蘇堤,一路上隨走隨教,把有可能遇到的警情和怎麼處置都一一講給他們聽。”

“楊老師微課堂”的名氣漸漸傳了出去,浙江警察學院、西湖景區管理處等把楊軍請到了學校及單位裡授課。警察學院裡的大學生特別歡迎楊老師去授課。“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楊老師總是能夠清晰地為我們抽絲剝繭,講出其中的利害關系。”學生贊嘆道。

楊老師微課堂開講。受訪者供圖

“楊Sir”還把微課堂開到了家裡,每天把工作中有趣的案例分享給自己的愛人和女兒。這樣一來,家人對他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也在無形中增長了法律知識和防騙經驗。“老年人是電信詐騙的主要對象,但對於我媽媽來說,誰都騙不到她。老人家在我的日常‘授課’中,早把騙子的那點雕虫小技都搞得明明白白了。”楊軍笑著調侃道。

常年奮戰在接處警一線,楊軍感嘆“歲月催人老”,如今體力和精力都大不如前。但對警察這個職業的熱愛他卻絲毫未減:“在其位謀其職,雖然再過幾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我拒絕躺平,也不喜歡混日子,我要繼續堅守在接處警第一線,為群眾解憂,保一方平安。”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