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利好不斷 高速增長

紹興:跨境電商年出口首破百億

王旭東
2022年02月16日09:07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紹興市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實現快速增長。記者近日獲悉,2021年,紹興實現跨境電商出口118.6億元,同比增長20.64%,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

  2019年12月,紹興獲批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經兩年建設,紹興跨境電商產業呈現蓬勃發展勢頭,全市共有跨境電商企業近4000家。同時,紹興柯橋紡織、諸暨珍珠、嵊州領帶、上虞傘業、越城休閑紡織先后被評為省級產業集群跨境電商試點,集聚效應日漸凸顯。

  紹興跨境電商產業的良好發展得益於持續不斷的利好。近年來,紹興在柯橋設立了跨境電商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紹興出口貨物陸續實現跨境電商“9610”“9710”“9810”出口通關,大大便利電商企業。全市跨境電商園區建設如火如荼,涌現出柯橋輕紡城跨境電商產業園、越城(濱海)跨境電商產業園等諸多知名園區。如位於越城區洋涇湖畔的越城(濱海)跨境電商產業園,2021年3月開業,目前已吸引3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入駐。產業園搭建了“好貨中心”,展示本地優質產品,還提供物流、培訓等跨境電商一條龍服務。“去年跨境電商銷售額超1億美元。”越城(濱海)跨境電商產業園總經理周忠忠表示,入園企業每年都要考核,節后園區正忙著對考核不達標的入駐企業進行清退。

  以往,紹興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企業主要為成品出口企業,現在,紹興越來越多的原料企業也“上線觸網”。諸暨市正道化纖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內銷紗線的企業,3年前開始通過自建網站“導流”,開展跨境電商業務。“起步比較艱難,但3年來業務增長很快,去年銷售已突破700萬元,今年的目標是1500萬元。”公司總經理周華勝說。

  與此同時,紹興制定市級公共海外倉評選標准,加強政策補助,鼓勵跨境電商企業開展海外倉建設。統計顯示,目前,紹興全市跨境電商企業共有海外倉48個,面積超20萬平方米。其中,公共海外倉12個,總面積近7萬平方米。“在海外租賃和建立倉庫,是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好選擇。”浙江某遮陽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操葉安說,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公司因為早早在美國、英國等國家布局了海外倉,跨境電商業務仍保持較快增長勢頭。

  “目前,跨境電商是我國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外貿新業態,仍處於高速發展期。”紹興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紹興傳統外貿產業正在不斷進行數字化升級,隨著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加速推進,將為紹興外貿企業培育新業態、加快轉型升級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