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制造”走俏国际

2021年湖州出口超1300亿元,增速浙江第一 

陈颖
2022年01月30日09:1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位于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某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连日来马力全开,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批将要发往美国的电机正在加紧生产中。

  “我们赶在春节放假前抓紧生产,近期每天有3至4个集装箱的货物出口到美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地区,2021年我们出口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5%至30%。”该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汤学勤介绍,前几年,公司就逐步转型主攻中高端产品,产品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市场需求不降反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州制造”走俏国际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湖州全市进出口总值1490.9亿元,较2020年增长31.8%,增速列浙江第三位。其中,出口1356.2亿元,增长32.3%,增速列浙江第一位。

  “面对目前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湖州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贸实现超预期增长。”据湖州市商务局介绍,湖州发挥“专班+专员”机制作用,及时响应企业困难问题,保障龙头企业稳定出口。同时,抓好出口新实绩企业做增量,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外贸经营者备案全覆盖。2021年,湖州新增出口备案企业1138家,进出口实绩企业共3844家,增长8.8%。

  求“新”的同时不忘求“变”。2021年来,湖州不断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与贸易融合”,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湖州7个基地成为全市出口的强劲增长点。同时,依托“4210”产业项目招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等一系列组合拳,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贸出口主体,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2021年,湖州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70.4亿元、153.5亿元,分别大幅增长42.3%和116.5%。

  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也为湖州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日,一批由湖州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向湖州海关申报出口的货值6.4万美元的日用品,顺利发往海外市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实现家门口通关,申报简便、通关速度快,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企业负责人说。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获批和湖州(织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开通,给湖州企业出口带来不少红利。“我们加大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模式,又在全国首创‘承保跨境电商+海外仓+外综服’模式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发布浙江首个‘跨信融’合作模式,提高企业防风险能力。”湖州市商务局介绍,2021年,湖州还在浙江首推商农邮合作模式,提升跨境寄递的通关、换装、多式联运能力,更好地赋能跨境电商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