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出口退税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金华税务精准服务赋能外贸企业

罗奕、严立佳
2022年01月22日09:2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1月21日从金华市税务局获悉,2021年以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不折不扣落实退税政策,助力全市外向型经济稳步增长。2021年,金华全市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57.41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退税额214.32亿元,同比增长36%,占浙江省退税总额的13.79%,退税增速和全省份额占比均创近5年最好水平,金华市退税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

  “现在原材料一天一个价,很多供货商还要求带款提货,资金压力很大,还好出口退税款到账快,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盛庆萍说。为加快退税进度,金华市税务局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全面推广“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进一步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平均办理退税时长远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力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金华市外贸出口增长提供坚实的保障。“从刚开始退税到账需要三四个月到现在只需三四天,作为十几年的老外贸人,真心为税务速度点赞。”金华市汉造贸易有限公司副总曹丹萍大呼便利。

  除了退税跑出加速度,金华市税务部门还积极在退税流程上做减法。2021年5月,在金华全市推广的出口退税新系统中大幅简化出口退税备案、申报、证明办理等手续,减少报送资料超四成,整体申报效率提升近30%。与此同时,针对出口企业单证收齐周期长影响退税申报的堵点难点,2021年3月,金华义乌市税务局首创开展“装载舱单”信息代替海运提单的数字化单证备案改革,成功获批“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下半年,金华市税务局通过系统升级、业务扩围,实现从自贸区金义片区向全市范围的复制推广。截至2021年12月,金华市累计推广户数8902户,占全市所有出口企业的99.7%,超全省推广户数的四分之三,涉及报关出口业务22.5万单,实现数字化管理单证103.59万份,为浙江省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改革打造“金华样本”。

  在退税服务创新上,金华市税务部门同样亮点纷呈。金华浦江县税务局针对新办出口企业涉税需求,撰写《新办企业告知书》,退税办理事项和优惠政策“一书告知”,助力新办出口企业快速步入正轨;金华东阳市税务局开发“退税之友”云服务平台,将出口企业悉数纳入“云”管理,打通数据“大壁垒”,大幅减少纳税人的办税时间;金华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推出“金税蓝码”,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专属二维码,依托钉钉征纳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精准直达、服务专员精准对接、涉税风险精准预警和税收指标精准推送的个性化服务,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退尽退。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