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糧食安全、機械強農、未來鄉村……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第二日 浙江召開了這個會議

方彭依夢
2022年02月2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倉廩實則天下安。”2月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意見》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

近年來,浙江省高度重視農業農村發展,動作不斷。就在《意見》發布的第二日,浙江省便召開了農業農村局長會議。

浙江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現場。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會上了解到,2021年,浙江省農業經濟運行總體穩中有升、穩中有進。浙江省農林牧漁業產值預計3566億元,比上年增長3.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5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持續縮小至1.94:1﹔建成首批數字農業工廠210個﹔浙農碼用碼賦碼量突破1800萬次……過去一年,浙江省農業農村系統深入實施新時代浙江“三農”工作“369”行動,交出了一份令浙江共富增色、為“重要窗口”添彩的“三農”答卷。

好成績從何而來?

強本質、抓謀劃、求突破、勇爭先

在浙江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上,溫州、紹興、杭州臨安、金華永康、舟山定海、台州玉環、麗水青田等地農業農村部門(漁業主管部門)和湖州長興縣小浦鎮等8個單位的負責人,圍繞各自的工作經驗、成果作交流發言,內容涉及未來鄉村創建、糧食安全、機械強農等方面,干貨滿滿。

過去一年,浙江省不斷深化“千萬工程”建設,賦予新時代美麗鄉村共同富裕新內涵和數字化改革新元素,啟動首批11條共同富裕示范帶和100個未來鄉村建設,創建新時代美麗鄉村達標村5512個、示范鄉鎮110個、示范縣11個。“以項目建設為抓手,突出未來鄉村‘十個一’標志內容,全市共謀劃建設應用場景項目738個,完成項目投資31.45億元。”會上,溫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胡立左分享了全面開展未來鄉村創建、推進美麗鄉村迭代升級方面的經驗成果。他表示,未來鄉村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過去一年,溫州市通過抓政策制度創新、應用場景落地和公共服務集成,全面構建未來鄉村指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評價體系,打造一批深受老百姓歡迎的特色應用場景,有效提高未來鄉村的公共服務供給。

溫州市鄉村風光。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我國崇尚農業、以糧為本,沃土之上,浙江“三農”人更是踔厲奮發,篤行不怠。2021年,浙江省穩產保供能力邁上新台階,糧食生產實現“三增”,播種面積1510.1萬畝、總產量124.2億斤、單產411.2公斤,均創近六年新高。此外,浙江省建成高標准農田102.29萬畝,完成糧食生產功能區“非糧化”整治優化112.57萬畝,復耕復種拋荒耕地55.24萬畝。

保障糧食安全,穩住民生“壓艙石”。據紹興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浩萍介紹,2021年,紹興市投入財政資金3.82億元,建成高標准農田11.39萬畝。糧食播種面積184.6萬畝、總產量79.3萬噸,面積、產量均超額完成省定任務。“今年,我們將深入開展‘我為農民建良田’活動,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產基礎,突出‘快、實、優、穩、效’。”王浩萍表示,2022年紹興市將加快推進新建和續建項目建設,落實項目全周期閉環管理,提優開展綠色農田建設試點,平穩推進“非糧化”整治,積極探索農田長效管理制度,努力確保良田糧用,繪制好紹興綠色農田這一藍圖。

紹興市鄉村風光。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2021年8月23日,浙江省召開全省農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號:實施農業“雙強行動”,大力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將成為浙江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和鮮明標志。過去一年,農業“雙強行動”搭建新賽道,建立“首推廣”等10項制度,首次發布浙江省農業機械化綜合評價報告,組建三農九方科技聯盟、農機創新研發推廣聯盟,高效生態農業發展加快步入科技驅動軌道,浙江省良種覆蓋率達到98%,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15%。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會上獲悉,近年來,金華永康市立足優勢,工農互促,把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行動作為“解鎖”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密碼”,形成了強農利農富農的生動局面。

永康市積極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行動。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夯實基礎,壯大整機制造、動力機械、人工智能、高端零部件及材料四大產業集群,為浙江省建設國家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推廣應用先導區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永康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斌表示,目前永康市有農機生產企業1650多家,年產值超100億元。下一步,該市將實施從研發設計到生產制造、從零部件到整機、從生產要素購置到產品銷售的全產業強鏈工程,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技術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今年我們將全方位支持農機具研發和推廣,計劃實施數字化改造項目7個,總投資近4000萬元。”趙斌說。

此外,在會上的交流發言中,還有很多立足資源稟賦與基礎優勢,獨辟蹊徑、勇闖新路的案例,如杭州市臨安區大力推進“天目雲農”數字鄉村建設﹔舟山市定海區以“淨零碳”作為兩山轉換的新路徑﹔台州玉環市探索漁業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積極營造平安穩定海上環境﹔麗水市青田縣凝聚僑鄉特色鄉賢力量,深入實施“兩進兩回”行動﹔湖州市長興縣小浦鎮探索村級片區組團發展新模式……這些典型經驗無一不說明了浙江“三農”人堅持穩中求進、注重守正創新的智慧與擔當。

舟山市萬畝貽貝養殖示范區。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虎年開局,如何破題?

9項任務清單助力農業農村工作

“抓‘三農’,首先要抓重要農產品保供、抓糧食生產,這是‘國之大者’。”此次會議上,浙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王通林指出,浙江省人多地少,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安全的壓力仍然很大。而作為生產端,如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就顯得格外重要。

2022年“三農”重點工作如何開展?浙江省列出了穩產保供、農業雙強、未來鄉村、強村富民、數字“三農”、兩進兩回、綠色發展、四治融合、本質安全9項重點工作,穩產保供位列榜首。“2022年要強化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實,進一步落實農業農村部門負責人包片指導督促糧食生產工作制度,指導農民擴種雙季稻,多種油菜、大豆,鼓勵糧食生產功能區提高糧食復種指數。”王通林說。

在穩定“菜籃子”產品供給的同時,加強農田建設和保護也至關重要。“在今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對耕地保護建設可謂響鼓重錘。”王通林指出,2022年,浙江省要新(補)建高標准農田97.2萬畝,改造提升40萬畝,高標准農田原則上全部用於糧食生產,要加強耕地質量建設,提升地力等級。

此外,如何激發農民種糧的積極性,讓種糧取得比較好的效果,也是亟需破解的難題。王通林表示,2022年還要圍繞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抓緊探索種糧補貼動態調整機制,開展省共保體適應性調整。

寧波市田園風光。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2022年2月9日,浙江省公布了第一批共100個未來鄉村建設試點村,為鄉村建設的“未來”探路。

針對未來鄉村創建,王通林在會上表示,未來鄉村建設要突出差異化打造,突出片區化聯動,突出宜居化底色,突出農文化底蘊。“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聚焦壯大主導產業、塑造主體風貌、培育主題文化,推動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多跨應用場景落地,探索‘一統三化九場景’路徑,建成200個未來鄉村。”王通林說,“浙江省在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過程中特別重視老人和小孩的問題,這在未來鄉村建設的場景應用中要重點打造。”

對此,溫州市農業農村局在下一步工作計劃中也明確提出,堅持“區域聯動、共建共享”,聚焦“一老一小”,推進未來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提標提質,構建全齡友好型鄉村。

嘉興市鄉村風光。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圍繞數字“三農”,浙江將在2021年數字化改革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數字化、改革味、農民高頻需求,縮小戰線、精益求精,確保既在量上取勝、更在質上取勝,通過迭代升級“浙江鄉村大腦2.0”,實戰實效推進浙農系列場景建設,全面推進浙農碼推廣應用,全面統籌推進“三農”新基建等工作。

“2022年是浙江省農業農村系統的變革重塑年,要迎接變革、擁抱變革、搶抓變革機遇。”王通林表示,浙江省農業農村系統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按照“1+2+3+10”的要求,壓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體系,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聯動推進農業“雙強”、鄉村建設、農民共富三大行動,持續擦亮十張“三農”金名片,加快推動“三農”工作全方位變革重塑,打造一批新時代“三農”標志性成果,加快建設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省,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夯實基礎。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