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浙江瑞安这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年省200万+

陈峥、邵象富

2021年03月09日08:2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厉害了!瑞安这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年省200万+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数字化改造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近日,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仓储系统和AGV无人搬运车投入使用,企业“智能智造”又跃上了新高地。

在浙江雅虎的冲压车间,一片片冲压后的材片被机器人灵活的机械手抓起,整齐地放入到相应的存储框内。材片装满后,一辆“AGV无人搬运车”就自动驶来,驮起几百斤重的材片,运送到“智能仓储”处。

在这里,这些材片将会重新进行分配,运送到全自动的冲压机中。经过14道工序的打造,一块块汽车座椅侧板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整个搬运过程看不到工人,实现了无人化作业。

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经理丁壹刚告诉记者,“我们引入了立库、AGV、智能化看板,打造了战情指挥室。在数字制成中,进行了数字化呈现。立库成效就给我们每个月节省了22万多元,一年算下来节省200多万元。”

在浙江雅虎的数字指挥中心,生产车间内的各项数据被实时传送到大屏幕上,从各单位生产的件数、到VGA小车的运动轨迹,再到智能仓储处的材片数量,一清二楚。工作人员通过反馈数据,对生产进行实时调整,提高生产效率。

据介绍,之前,冲压件的搬运、上料需要安排8名工人,工作繁重且单调。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浙江雅虎投入400多万元,对仓储物流系统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引入AGV无人搬运车和智能仓储系统,不仅省下了人工,而且机器不休息不下班,3台集成冲压设备也得到了充分利用,每天至少减少2个小时的停机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下一步,浙江雅虎还将建设智能化视觉检测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进行实时监测和矫正。

丁壹刚介绍:“下步我们将进行视觉在线检测系统的实施与应用,通过机器人的生物机械爪进行抓取,进行模型比对,然后进行数据的及时反馈。这样就会提高我们产品的合格率。”

近年来,浙江雅虎通过数字赋能,使企业生产跃上了“智能智造”的新高地,企业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2020年,雅虎实现年产汽车座椅24万辆份,同比增长185%;年产值5.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7.6亿元。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