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十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在浙江舟山開幕

2022年09月01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舟山9月1日電 (張麗瑋、劉欣蔚、陳陸洵)9月1日上午,第十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在浙江舟山開幕。本次會議以“轉型升級與新能源發展”為主題,以“國際視野”“專業性”“影響力”為特色,旨在共同探討石化價值鏈的延伸,提升行業效益的訣竅,從而推動煉油和石化企業實現低碳發展、綠色發展、高端發展。

本屆大會由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主辦,中國化工學會聯合主辦,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綜合服務中心、舟山市投資促進中心、國際交流和外企委員會、化工行業生產力促進中心、普凱源國際石油化工技術發展(北京)有限公司承辦。

第十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第十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根據我國“雙碳”目標的要求,化石燃料向低碳能源發展的趨勢逐漸明朗,“十四五”期間,我國能源化工行業將進入行業整合轉型升級期,行業發展重點將是加快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行業來說,如何在這變革的新階段,以戰略眼光調整和優化資源鏈、產業鏈和價值鏈是一個重要課題﹔對於企業來說,需要不斷創新,尤其是進行協同和開放性創新,持續提升效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良性運營,從而立於競爭的不敗之地。

“當前我國煉化行業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國際、國內宏觀形勢呈現出了一系列新的變化和特點。”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煉化行業全面進入了由大到強發展的全新階段,行業生產經營水平站上新起點、在全球產業鏈地位有新提升、產業結構調整有新進展,2021年全行業實現了“十四五”發展的良好開局。

李壽生演講。人民網 陳陸洵攝

李壽生演講。人民網 陳陸洵攝

同時,進入“十四五”以來,煉化行業面臨著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戰。其中,重大挑戰主要來自新能源技術快速發展的重要挑戰、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重要挑戰、能源安全和結構優化的重要挑戰三方面,新能源技術的快速突破,嚴格緊迫的“雙碳”倒逼、振興發展的強勁需求使我國煉化行業處在能源變革和轉型升級的風口浪尖。

面對世界能源復雜形勢,李壽生認為可以從四個方面破題,用新能源技術開發搶佔未來新能源發展的新優勢、用煉化一體化新工藝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用綠色低碳技術工藝創新闖出一條低碳排放的新路子、用智能技術全面提升傳統能源發展的新境界,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先立后破”的原則,穩步提高行業競爭力。

據悉,自2011年首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舉辦以來,已順利召開九屆,帶動了天津市南港工業區、寧波石化基地、惠州石化基地、連雲港石化基地等多個我國重要的石化產業集群與跨國企業的面對面交流,推動了跨國公司在當地的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也成為匯聚亞洲尤其是中國規模性煉油和石化生產企業最領先平台,獲得業界同仁的高度關注和認可。

此外,本屆大會舉行期間,還將舉行煉化綠色低碳轉型論壇、新能源(氫能、生物燃料和生物基化學)論壇、CCUS論壇等三場論壇活動。

(責編:陳陸洵、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