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將於10月4日舉辦

2022年09月2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22日電 (郭揚)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有關情況。據悉,壬寅(2022)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將於10月4日(重陽節)在麗水市縉雲縣舉辦。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郭揚攝

今年祭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兩個先行’啟華章”為主題,包含長號鳴天、擊鼓撞鐘、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敬獻美酒、恭讀祭文、行鞠躬禮、高唱頌歌、樂舞告祭等9項儀程。麗水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一波介紹,除了大典以外,中國第五屆黃帝文化研討活動、兩岸文化交流活動暨2022年招商推介會、海內外共祭軒轅黃帝活動、黃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動、“慶豐收”系列活動、“李陽冰杯”首屆全國書法篆刻大展以及2022年《黃帝內經》學術峰會暨“黃帝文化·養生長壽”研討活動等8項子活動也將同步啟動。

縉雲是全國唯一以軒轅黃帝名號命名的縣。縉雲祭祀黃帝始於東晉、興於唐宋,綿延至今。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祭拜人文始祖、贊頌軒轅黃帝的詞賦和詩文,充分証明縉雲黃帝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深遠影響。

仙都黃帝祠宇。麗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2月,縉雲仙都金龍洞考古再次發現宋代文物金龍玉簡,實証了“仙都洞天”道教地位和黃帝祭祀歷史。9月,縉雲出台全國首個縣級層面關於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具體工程的決定——《中共縉雲縣委關於實施“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八項工程”的決定》,為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構建起“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首創“黃帝在浙裡”多跨場景應用,為黃帝文化披上“數字”外衣,實現“數智”文化新生態。

“黃帝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泉,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標識。”發布會上,浙江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說,仙都黃帝祭典活動的舉辦是弘揚黃帝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自覺行動,是溯源民族基因、凝聚復興偉力的有效載體,也是解碼文化力量、賦能地方發展的主動跨越,有助於增強文化自信和全球炎黃子孫的民族認同、血脈認同和文化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凝聚復興偉力。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