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0月起,私家車車檢周期將迎新調整

杭州各車檢點均已實現“交鑰匙”服務

謝珂
2022年09月16日08:1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通告,推出深化車檢改革優化車檢服務新舉措。這其中,大家最為關注的一項調整,無疑是車輛檢驗周期的變化。

  10月起私家車年檢放寬

  10年內隻需上線2次檢驗

  記者了解到,從10月1日起,我國將進一步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

  此次改革,將進一步優化調整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摩托車檢驗周期。將原來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10年內上線檢驗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檢驗,調整為檢驗兩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線檢驗﹔摩托車從今年10月1日起,也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線檢驗兩次即可。對於超過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和摩托車,今后將統一調整為每年上線檢驗1次。不過,在10年內,這兩類車輛仍需每兩年向公安機關申領一次檢驗合格標志。

  需要注意的是,有三類車輛仍需按原規定周期檢驗:面包車、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車輛、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的車輛,請相關車主特別注意。

  目前杭州各車檢站點

  均已實現“交鑰匙”一站式服務

  此次改革中,還有一項舉措是優化車檢服務流程,推行車檢“交鑰匙”便捷辦,由檢驗機構工作人員一次性負責辦結,提供高效快捷服務。

  而這方面,杭州已走在前列。早在2019年左右,杭州已有多個車輛檢驗點實現了“交鑰匙”一站式服務,車主隻需在門口將車鑰匙、行駛証等証件交由工作人員,之后在休息室等候即可。車檢的各流程環節將會在休息室的大屏幕上一一展示,正常情況下大約半小時左右即可完成所有檢驗。

  記者了解到,這樣的“交鑰匙”便捷體驗,在杭州各車輛檢驗點均已完成覆蓋,市民朋友的車檢體驗也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