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喚醒東沙港 溫州洞頭奮力打造“漁港綜合體”

項武龍
2022年09月16日16:55 | 來源:溫州網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中秋小長假,溫州洞頭旅游延續暑期熱度,再次迎來了小高峰。據洞頭區旅發公司數據顯示,假日期間大沙岙、仙疊岩、望海樓、半屏山等景區接待游客3萬多人次。洞頭旅游火爆的背后,是洞頭旅發公司為更好地滿足民眾的文旅消費需求,舉辦多場特色文旅活動,如沉浸式文化體驗活動、市集美學展等,吸引了大量市內外游客。

為增加洞頭城市文化空間的多樣性和體驗層次,煥發洞頭漁港的人文潛力和商業價值,洞頭區旅發公司日前公布《東沙不夜港(配套商業)建設項目初步設計文件》,對洞頭的東沙漁港進行改造提升,期許能讓漁港的升級改造大放異彩,更好地融入現代城市發展,傳承本土漁文化,打造集漁港功能、濱海體驗、旅游觀光於一體的都市生活休閑漁港,使其成為溫州的一張閃亮新名片。

“不夜港”將成為休閑“新領地”

作為洞頭區第二大港,東沙漁港是一個天然漁港,漁港呈“C”字形,水陸交通十分方便。幾經變遷,東沙漁港承載著不少洞頭人的記憶,也是洞頭發展的見証和縮影。依托優越的地理環境和本土漁文化,東沙不夜港項目致力於打造具有溫州特色美食與當地風味結合的綜合性休閑港區,將帶動片區夜經濟發展,使其成為洞頭全域旅游的補充,還能成為溫州人周末休閑“新領地”、洞頭人的“新天地”。

近日,在洞頭區旅發公司的會議室內,記者看到了東沙不夜港建設項目的完整規劃藍圖。據介紹,項目總用地面積約15010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0353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9687萬元,包括海鮮特色餐飲區(A地塊建筑面積3680平方米)、休閑商業街坊區(B地塊建筑面積6672平方米)。

“我們鎖定定位,以提取洞頭村落肌理、海洋礁石、漁船樣貌等本土特色元素為設計靈感,打造干淨整潔、具有海島特色的建筑群落。”洞頭旅發公司總經理林堅向記者介紹,項目之所以選址東沙港,是因為這裡是洞頭漁民生活生產的重要基地,同時又處於島上旅游片區位置,東北方向為紅色旅游基地海霞軍事主題公園,西南方向是自然風光優越的仙疊岩景區,交通便利,可達性強,區位優勢明顯。

據了解,目前項目周邊聚集居住的人群不多,但未來即將上市較多的大體量商住項目及產業集群,因此本項目在滿足周邊人口消費需求的基礎上,依托旅游與周邊城市客群,打造吃、游、購、娛為主的海港風情街。根據東沙港獨特的資源環境,布局品牌,結合洞頭特有的“千帆歸港”的漁業文化,謀劃打造洞頭目前最長的漁市排檔。

“像項目規劃中的環球魚市,將結合線下魚市與餐飲店,現場加工制作,門店3公裡范圍內的地點30分鐘內送貨上門,重構當地新零售業態。還有餐飲美食一條街,將整合全島飲食優勢,做到餐飲全域優質,抓住消費者的味蕾,讓不同消費水平的游客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餐廳。”林堅介紹,在這裡,海鮮排檔、咖啡館、特色小吃、烘焙館應有盡有。

小漁村正轉型邁上共富大道

連日來,在東沙漁港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緊鑼密鼓進行前期施工准備,做好工地用水用電報裝,為近期進場施工的一期項目做好鋪墊。“聽說漁港改造后,年底前就能開業了,到時候我們再開點民宿、餐館,收入一下子就上去了。”看到項目緊鑼密鼓的前期施工准備,大王殿村村民陳一凡對漁港的改造特別期待。

大王殿村位於東沙漁港碼頭邊,三面環山、一面臨海。近年來,該村立足區位優勢“向海借力”,總結出“發展是主題,漁業是核心,實干是關鍵”的致富秘訣,成立大王殿漁業專業合作社,同時積極引導漁民依托漁港謀出路。

本次東沙漁港改造項目一期,正位於大王殿地塊,已於8月底完成招標工作,預計近日進場施工,並於農歷年前完成建設投入試營業。該項目擬打造溫州特色美食與洞頭風味結合的綜合性美食街區,同時結合“漁燈文化”打造獨具民俗風情的“東沙不夜港”,帶動片區夜經濟發展。

“一期項目投用預計年產值約2000萬元,年增加稅收約160萬元,將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林堅介紹,經過前期測算,東沙漁港可以充分利用漁港空地開展多種經營場地,建設水產品交易市場、海鮮廣場、商業街等一系列漁港運營完整配套設施,創新夜市與市集結合,帶動本地村民推出漁人碼頭夜市、小吃一條街、夜景燈光秀等旅游新業態。

“就業幫扶可直接在淡季提供200多個工作崗位,旺季提供近300個崗位,優先解決村民就業,提高村民整體收入。”林堅說,項目建成后,經營戶將直接採購村民自產的海產品與農副產品等食材,預計每年將採購200噸至300噸。同時成立聯合經營體統一運營,引領住家民宿、文創進社區,盤活村民閑置房產,並每年舉辦8至10檔主題活動,就地取材銷售旅游特色產品。在休漁期,把漁船包裝成旅游觀光項目,與旅行社開展合作體驗漁家項目,還能增加漁民副業收入。

屆時,大王殿村將以漁港休閑街為核心,優化村內海鮮美食產業空間布局,推動大王殿“海鮮一條街”成為集吃、住、游、購為一體的旅游綜合體驗區,不僅能改善此前東沙漁港設施落后、功能不全的短板,提升傳統漁港基本功能,還能在發展海洋牧場、休閑漁業和旅游業等方面大有作為,推動漁民轉產上岸,從而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小漁村也即將邁上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共富大道。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