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合杭高鐵湖杭段建成通車

2022年09月22日20: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22日電 (劉欣蔚)今天,歷時33個月建造的國家重點交通項目、2022年杭州亞運會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合杭高鐵湖杭段正式建成通車。

合杭高鐵湖杭段通車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合杭高鐵湖杭段項目總投資約371億元,線路設計時速350公裡,全長約137.8公裡,由浙江交通集團控股投資建設。湖杭段路線呈南北走向,經湖州市南太湖新區、吳興區、德清縣,杭州市余杭區、西湖區、富陽區和桐廬縣,跨富春江通過新設桐廬東站引入杭黃高鐵桐廬站。沿線設車站6座,除了湖州站、桐廬站2座既有站,還改建了1座既有車站德清站,新建杭州西站、富陽西站、桐廬東站3座車站。

浙江交通集團軌道交通管理部總經理葉翰鬆表示,合杭高鐵湖杭段北面一段,即杭州西至湖州段,屬商合杭鐵路浙江段﹔南面一段,連接的是杭黃鐵路和在建杭溫鐵路。從杭州西站出發,向北可銜接寧杭、商合杭高鐵,前往江蘇、安徽、河南等地﹔往西、南可與杭黃、杭溫、杭衢高鐵銜接,前往福建、江西等地﹔往東與在建滬蘇湖鐵路、擬建的滬乍杭鐵路銜接,打通滬杭新通道,可至上海。該項目的建成通車,對打造杭州都市圈,浙江實施大通道行動計劃,打造浙江省域一小時交通圈,加快建成高水平交通強省,促進長三角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發展具有全局性戰略性意義。

合杭高鐵湖杭段。浙江交通集團供圖

作為浙江省的省會,杭州已成為全國的重要鐵路樞紐之一。但長期以來,杭州東站匯聚了大部分高速鐵路,讓杭州西部區域出現了高速鐵路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杭州鐵路樞紐整體發展的不平衡。而建設杭州西站就是進一步做強做大鐵路樞紐的重要一步。作為同天開通運營的杭州西站,總投資72億元,總建筑面積約51萬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積約10萬平方米,是國內首次在站台雨棚實施上蓋開發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即利用站台雨棚用地,在上面加蓋樓房,從而實現城市空間的綜合開發、集約利用。車站整體設計理念為“雲之城”,採用了大空間“雲谷”“雲路”“雲廳”等建筑理念,通過多維一體的交通組織和理性的綜合開發,構造一個具有江南氣質和未來感的城市空間。

杭州西站夜景。浙江交通集團供圖

“合杭高鐵湖杭段的啟動,對桐廬的意義重大,杭州到桐廬隻需18分鐘,上海到桐廬一個半小時,長三角主要城市都在兩小時的高鐵交通圈內。”桐廬縣文廣旅體局黨委委員孫忠明表示,桐廬東站作為合杭高鐵湖杭段的新建站,也正式迎來了“雙高鐵樞紐”時代,不僅使當地直接對接上了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還意味著交通格局的全面打開,加速起融杭融圈接滬的發展步伐。

歷經三個春秋,跨越50座橋梁、穿過33座隧道,在地質極其復雜的崇山峻嶺、深溝險壑之間,合杭高鐵湖杭段締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位於杭州市富陽區的鹿山隧道,全長5605.03米,是合杭高鐵湖杭段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設進口、出口及三個斜井共8個工作面同時施工。因該隧道地處丘陵地段,最小埋深僅6.5米,地質構造復雜、風險源多,是全線唯一的Ⅰ級風險、長大隧道。針對隧道復雜的地質條件,鹿山隧道項目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四新技術”,成為合杭高鐵湖杭段全線隧道信息化、標准化施工的典范。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