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打出政策“组合拳” 激发中小微企业新活力

金融系统累计服务嘉兴小微企业20600多户

沈哲韬、洪欢、胡建光
2022年03月26日09: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3月25日零时许,当城市逐渐沉入梦乡,嘉兴水果市场内却灯火通明,陆续到达的重型运输车排着长龙,等待搬运工人前来卸货、装货,由此开启了市场最为火热与忙碌的时刻。这一切只为一个“鲜”字。

  “有了银行2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对自家的水果生意充满了信心,一定会越做越好!”望着门市部里堆积如山的一箱箱芒果、车厘子等精品水果,嘉兴水果市场经营果业的沈军显得信心满满。

  原来,沈军口中的资金,是指某银行嘉兴分行专门面向嘉兴水果市场优质经营户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

  作为长三角地区交易规模最大的果品集散中心,嘉兴水果市场交易量在全国市场中稳居第三,仅次于北京、广州综合市场。但在不久前,由于受疫情影响,水果经营户库存压力开始逐渐凸显。

  “水果的腐损率较高,如果水果大量囤积难以售出,加上每月仍支付房租等基础成本,会对我们造成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回忆起库存积压的情景,沈军仍心有余悸。

  在嘉兴,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产业升级的引领者。如何才能引导资金更好地流入民营企业,保护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2年初以来,嘉兴银保监分局全面推进嘉兴市委、市政府“八大行动”“共富十改”,引导嘉兴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激发中小微企业新活力,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制定出台了《“优服务稳增长全面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眼下,在嘉兴,企业若有融资需求,“码”上就能办理。原来,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嘉兴一银行携手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政府,推出了“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重点将洪合镇电商企业的平台经营额、经营信用等转化为企业积分,实现积分换贷。

  在“信用积分 平台赋能”秀洲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启动仪式上,嘉兴某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春燕凭借“信用积分”获得了银行180万元“积分贷”授信。“以前贷款要么是担保,要么就是抵押,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直接获得信用贷款,我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更有信心了!”杨春燕说。

  “我们的‘数字积分’评价体系主要是为了破解两端难题,一端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政府赋分来为他们增信,解决其融资担保难题。另一端是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积分来量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数据,解决政府相关部门数据归集的难题。”该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施贤军说,截至2022年1月,该行共通过贷款码对接“数字积分”企业276户、授信金额9.56亿元。

  如今,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越来越多,然而,政策再好,要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那么,如何打通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

  针对这个问题,嘉兴银保监分局全面落实“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转型行动,深化“三员”之金融指导员服务机制,持续秉持“助企发展、为企解忧”服务宗旨,全市各银行机构认真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深化入企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全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了解到,2022年初以来,嘉兴全市金融系统金融指导员通过线上微网格、电话、建群,线下走访等形式,累计服务全市小微企业20600多户,个体工商户14800多户,积极主动地把多项重点扶持政策送到企业、宣传到人,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政策宣贯率达到85%。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聚焦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持续推出有关行业和领域的惠企政策,给企业送上‘及时雨’、吃下‘定心丸’,更能安心生产,放心发展!”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