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创新流动人口毒品预防教育积分管理模式

近1.3万人获“红利”

顾亦来、何蓉娜
2021年08月19日08: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小孩可以读上心仪的学校,而我也做了那么有意义的事,一举两得。”在嘉兴平湖市钟埭街道务工的新居民凡女士没有想到,自己积极参与街道的禁毒宣传活动获得的积分,居然给孩子入学“加了分”。

  除了子女入学,还能在住房保障、就业扶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文化旅游、继续教育等方面享受积分换福利……了解到更多“红利”后,凡女士还把周围的老乡发动起来,一起加入禁毒宣传的志愿队伍。

  这是嘉兴公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多一人了解毒品危害,或许能少发一起涉毒案件。我们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嘉兴无毒’。”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胡飞介绍,嘉兴是流动人口密集大市,社会公共保障服务需求广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着力推广实施流动人口毒品预防教育积分管理办法,并将其作为落实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毒品问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市禁毒支队把加强流动人口禁毒宣传作为突破口,创新推出流动人口毒品预防教育积分管理模式,有效调动了新居民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禁毒工作。该创新举措在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租住在嘉善大云的新居民张先生一般是晚上9点左右,待手头事情忙完后,就会通过“微嘉园”平台学习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完成考试就能获得新居民积分,2021年他已经拿到满分。“禁毒积分制活动的推进有效解决了我们关切的孩子就学问题,可谓是雪中送炭。”他说。

  以学习考试换积分、以志愿服务换积分、以涉毒举报换积分,广辟积分获取渠道……截至目前,嘉兴共有2.6万余人参与在线禁毒知识答题,已帮助近1.3万名流动人口子女获得入学积分。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兴禁毒部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推进“平安关爱”行动。

  6月初,嘉兴南湖区余新镇的王某强制戒毒期满,镇禁毒办社工随派出所民警将其接回,之后多次看望王某,为了他的就业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按照他本人意愿,安排其在农贸市场工作。对此,王某很感激,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主动向顾客宣传介绍新居民积分制的好处。

  在嘉兴桐乡的新居民沈先生每月定时都会收到一笔495元的租房补贴,这是他参与禁毒积分制活动的“回馈”。截至目前,全市有600余名流动人口领取了租房补贴共175万元。

  流动人口毒品预防教育积分管理模式的推广,调动了新居民等社会力量积极加入社会禁毒大潮中,通过举报涉毒线索兑换积分,还进一步扩大了涉毒线索来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