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報告——

透過熱詞看浙江實踐

王世琪、沈吟、陸樂、金梁、戴睿雲、朱承
2022年10月17日08:4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

一份沉甸甸的報告,指引前進方向。浙江如何充分發揮作用,助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無疑蘊藏著最為精准有效的切入點。

實際上,在高質量發展中奮力推進“兩個先行”征程上,浙江的努力與目標都與這份報告密切相關。細讀報告,眾多熱詞中的浙江實踐俯拾皆是。

共同富裕

報告摘要: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浙江實踐:浙江正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浙江農業現代化水平位居全國第三位,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截至2021年,浙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連續21年和37年居全國各省區第1位。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2012年的2.37縮小至2021年的1.94。截至2021年,全省家庭年可支配收入(按三口之家計算)20萬元至60萬元群體比例達30.6%。

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安吉縣委書記楊衛東:2021年,安吉縣187個行政村村均年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222.96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至1.66。這一年多,我們堅持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有機結合,推廣組建強村公司,推動資源資產入股項目,讓老百姓拿租金、掙薪金、分股金。堅持“擴中提低”改革目標,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萬名技工選樹計劃”等政策舉措,打造“慈善超市”,努力讓“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堅持把錢花在刀刃上,將新增財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於民生領域。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共同富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將加快推動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全力構建以綠色家居、生態旅居為主要特色的綠色生產力體系,扎實推進余村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試點建設,迭代升級強村富民集成改革。

新發展格局

報告摘要: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浙江實踐:浙江外資規模穩定增長,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從2012年的1597家上升到2021年的3547家,年實際使用外資從2012年的83.3億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83.4億美元。浙江進出口規模從2012年的1.97萬億元擴大到2021年的4.14萬億元,首次突破4萬億大關﹔出口規模從2012年的1.42萬億元擴大到2021年的3.01萬億元,首次突破3萬億大關﹔進口規模從2012年的5548.5億元擴大到2021年的1.13萬億元,首次突破1萬億大關。

黨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寧波舟山港主動服務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全球第一大港的樞紐優勢,持續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節點,國內國際集裝箱航線總數超300條,海鐵聯運班列數達22條,輻射全國62個地級市,年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全球第一,年集裝箱吞吐量穩居全球第三。

寧波舟山港將主動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利用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樞紐節點等區位優勢,將自身“外貿大港”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特點與之相結合,進一步注重服務國內大循環。

加快構建“內陸腹地拓展、國際市場強化”的雙向發展格局,率先形成國內大循環戰略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樞紐,打造高效暢通的物流節點和體系,這是寧波舟山港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的重要任務。

全面深化改革

報告摘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浙江實踐:數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和一批開創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體系構架,開發建設143個重大應用,形成一批重大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浙裡辦”APP注冊用戶達8200萬,日活用戶達300萬。“浙政釘”注冊用戶達180萬,日活率達82.4%,掌上協同辦公成為新常態。391項國家改革試點全面落地見效。

黨的二十大代表、紹興市委書記盛閱春:在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載體是數字化改革。2021年以來,浙江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推動一大批重大改革落地,回應了群眾美好生活期待,拓展了高質量發展空間,提供了省域治理的解法,塑造了改革的新理念新思維新方法,在生產、生活和治理領域都產生了變革性反應。

在紹興,我們堅持“傳統產業+數字變革就是新興產業”的理念,分行業推進“產業大腦+未來工廠”建設,以數字變革賦能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在基層治理領域,我們開發“浙裡興村治社”重大應用,系統解決制約基層減負長效化、作用發揮最大化等瓶頸問題,實現“1612”體系與“141”體系銜接貫通,更好地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推動數字化改革與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重大改革整體貫通、一體融合,協同推動應用迭代升級、改革集成突破、治理變革重塑,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最大限度放大數字化改革的牽引撬動作用,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報告摘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浙江實踐:浙江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的52.75%增長到2021年的66%。“產學研用金、才政介美雲”十聯動的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近2倍、居全國第4位﹔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創新策源優勢凸顯,國家實驗室和大科學裝置實現零的突破,10大省實驗室全面布局﹔累計取得403項進口替代成果,重大創新成果獲國家科技獎數量上升到全國第3位。

黨的二十大代表、西湖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特聘研究員吳連鋒: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創新擺在突出位置,這也是我這些年在浙江工作的強烈感受。

在西湖大學,大家都有一種使命感,既要有勇擔家國重任的脊梁,也要有托起民族命運、人類未來的臂膀。黨的二十大報告傳遞出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更加堅定了我們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與決心。西湖大學將致力於在基礎科學研究、技術原始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貢獻。未來,我們將心懷“國之大者”,一起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更大力度打造一流學科、培育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讓更多的世界級成果出自中國的實驗室,讓更多的世界級科學家出自中國的大學,為浙江實現“兩個先行”提供戰略科技支撐和人才支撐,為我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

報告摘要: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浙江實踐:基層立法聯系點從無到有,從有到興。2021年,全省22個基層立法聯系點對13件法規草案提出1000多條意見建議。深化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全國率先實現全省市縣鄉三級票決制工作全覆蓋,建立全省民生實事項目庫。推動政協協商向縣以下基層延伸,創新設立民生議事堂1380多個,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並積極推進民生議事堂、委員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聯系點“三位一體”建設。

黨的二十大代表、嘉興嘉善縣委書記江海洋: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入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為我們深刻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使命任務提供了有力指引,為縣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明確方向和路徑。

近年來,嘉善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探索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縣域實踐。我們豐富拓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職載體,迭代升級人大數字履職平台,持續深化人大“民情茶館”、政協“民生議事堂”等一批載體平台運用,不斷推動代表委員履職陣地向基層延伸。同時,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准推動民生項目從政府“配餐”向群眾“點單”轉變,在每年民生實事項目征集、決策、監督、評價等環節,聽民意、聚民智、解民憂。

面向未來,嘉善承載了縣域高質量發展示范點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雙示范”兩大戰略,我們將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落實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不同環節,讓全過程人民民主“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可知可感,努力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縣域實踐高地。

社會主義文化

報告摘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浙江實踐: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出版《宋畫全集》等專著1000余部。2017年,工程第二期部署開展52個系列課題研究,推出了《浙江改革開放40年研究系列》等高水平標志性成果500余部。大運河、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杭州國家版本館建成開館,四條詩路文化帶串珠成鏈,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啟動實施,“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全新亮相。

黨的二十大代表、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浙江婺劇團)演員楊霞雲:浙江正高水平建設文化強省,全省文藝工作戰線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出人民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

作為傳統劇種,想要開拓演出市場並不容易,必須守正創新,打造符合時代潮流的“爆款”。這些年,我們婺劇團排演了婺劇《血路芳華》。在這個劇目中,我們吸收了舞蹈、體操、雜技等藝術形式和技巧,在確保思想性的同時,想方設法提升劇目的藝術性和觀賞性,增強對觀眾的吸引力。每次演出,劇場基本坐滿,其中還有很多年輕人。這也為我們接下來的藝術創作提供了一個方向,那就是要推出符合時代特征的文化產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浙江故事、中國故事。

未來,我們要加強文藝人才隊伍建設,做好“傳幫帶”,培育更多的戲劇人才,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傳播中華文明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

碳達峰碳中和

報告摘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

浙江實踐:浙江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續10年提升。2019年,通過生態環境部試點驗收,成為全國首個生態省。2021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全省各地積極探索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有效手段。

黨的二十大代表、國網杭州供電公司濱江供電分公司服務拓展班班長徐川子:如今,綠色低碳已經成為全世界的潮流,也是整個社會共同努力的一大目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也對美麗中國建設提出了新要求。黨的二十大無疑為推進能源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能源網絡不斷完善,資源跨區配置能力不斷增強,特高壓輸電等一大批世界領先技術得到廣泛應用。當下,浙江正在加快建設數字化牽引新型電力系統,以技術創新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我正帶領團隊研發並優化“低碳用能數智平台”,搭配紅外感應器、溫濕度監測儀等智能硬件,將用能感知細化到目標區域的每家企業、每台設備,隻需在手機上點一點,就能實現能耗的自主智能調控。

平安中國

報告摘要:我們要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浙江實踐:2021年群眾安全感達99.19%,成為群眾最有安全感的省份之一。建立健全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機制,2012年至2021年,每10萬人命案數從1.32下降到0.38,億元生產總值安全事故起數從0.679下降到0.017。構建起“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基層治理體系,來信來訪數從2012年的37.3萬件(人)次下降到2021年的14.6萬件(人)次。縣級矛調中心實現全覆蓋。

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章春燕:平安是極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多年以來,我一直從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借著數字化改革的東風,我和團隊依托湖州正在試點的執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以未成年人診療為切入口,聯合公安、衛健等部門上線了“醫療領域強制報告‘一件事’場景應用”,推動解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發現難、取証難等問題。我和同事推進未成年人被侵害領域的“辦案救助一件事改革”,出台全省首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辦案救助”地方標准,為青少年茁壯成長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黨的二十大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了具體部署。我和同事將繼續履行人民檢察官的職責使命,發揮檢察監督的治理作用,積極探索平安治理方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做好法律服務和保障,守護好“大平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