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標注不斷更新的“文明坐標”

嘉興高質量全域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楊穎慧
2022年11月06日09:1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秋高氣爽,橙黃橘綠。秋日陽光洒滿大地,走在嘉興的街頭,道路整齊干淨、四通八達﹔城市被秋色渲染出別樣韻味,市民行路見蔭,抬步入園﹔農貿市場裡,各類商品琳琅滿目,“煙火氣”與“高顏值”並存﹔廁所變會所,蝶變為一座座溫暖的“禾城驛”,提供多種便民服務,釋放城市溫暖﹔生態環境治理持續加碼,藍天常在、綠水長流、魚翔淺底、繁星閃耀的宜居環境成為常態。

文明於人,是升華的道德品質﹔文明於嘉興,是執著的精神追求。展開嘉興富庶秀美的畫卷,水鄉風韻生機勃發,文明之花處處綻放。2021年8月提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以來,嘉興始終秉持“嚴”標准,踐行“快”節奏,錨定“實”常態,勠力同心,奮力攀登新時代精神文明高峰。

創建為民 共享文明成果

2011年,嘉興斬獲全國文明城市殊榮,迎來了城市史上一個高光時刻。從此,“文明嘉興”成為一張美麗城市名片。十余年來,這張城市名片,歷久彌新,愈擦愈亮。從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到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嘉興這座城市對文明的追求永不止息,對文明風尚的培育弘揚從不懈怠。

從“文明城市”邁向“典范城市”過程中,以民為本是嘉興貫穿始終的不變初心。2021年8月,嘉興錨定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目標,吹響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更高水平攀升的“沖鋒號”,並將其作為一項系統、長久的民生工程及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續寫“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篇章,打造具有更高辨識度的文明高地。

今年5月,嘉興召開全市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進會以來,開展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大專項行動,實施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六大會戰”行動,出台《關於推進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常態化的八條意見》,將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不斷推向深入。

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最終目的是讓百姓有更多的感知度、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嘉興始終突出全域共享、全面共享和全民共享,堅持以城帶鄉、以鎮帶村、城鄉聯動,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構建完善的城鄉“10分鐘公共服務圈”網絡,發揮典范城市創建的帶動力和引領力,助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各方面的高質量發展,既滿足大多數人的美好願景,又照顧到特殊群體的需求,讓全體市民共建精神家園、共樹文明風尚、共享發展成果,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創建惠民 開啟“文明模式”

在嘉興,細心的市民明顯地感受到,“文明模式”已經成為普遍的日常:嘉興市斑馬線禮讓率達94%,位列浙江省第一﹔“席地可坐”的城市客廳越來越多,讓市民更有品質地坐下來放鬆和休息,同時也更好地觀賞和體驗城市景觀﹔昔日“臟亂差”,今日“潔齊美”,像越秀集市這樣的網紅集市,一個個都變了樣﹔校門口、小區裡,停車不再難,市民出行不再發愁﹔改造后的農貿市場“顏值”更高,也更便利、智慧化和人性化,有的還裝上了空調,冬暖夏涼……

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考量的是城市的溫度,嘉興堅持創建惠民,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在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更大功夫。

在全面推進新一輪城市品質提升過程中,嘉興聚焦群眾所需所盼,把老百姓的“需求清單”作為文明城市創建的“責任清單”,集中力量打造“幸福一‘嘉’人”民生優享品牌。特別是按照未來社區理念實施的城市有機更新,今年嘉興市區將完成139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提升。

嘉興南湖區電子社區按照“片區化”改造理念,改造打通了中興苑、洪三苑等四個相鄰小區之間的圍牆。原本隔斷孤立的小區連點成片,不僅在改造風格上實現了統一,還用五彩步道讓小區互通,這讓在中興苑住了20多年的洪曉文感覺在小區裡散步更安全也更放心。“小區變大了,活動場所多了,有鄰裡中心、小廣場,綠化也很好,前陣子都是桂花香,心情也更舒暢。”洪曉文說。

創建靠民 注重常態長效

城市“牛皮癬”治理一直是文明創建過程中的一個難點。作為小廣告亂張貼治理的試點,嘉興市南湖區新嘉街道北京路社區嘉絲聯小區,探索居民自治、樓道管家、隨手文明的整治路徑,通過組建小區自治服務隊,實現科學排班、戶戶參與,每天一次小保潔、每周一次大清理,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如今走進這個小區,已經很難發現亂張貼的小廣告,這主要是靠常態長效的機制,同時發動居民一起參與,讓每個人都成為文明代言人。”該社區黨委書記戴紅燕說。

的確,如何讓文明之花常開常香?這是文明創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題。為解好這道題,一直以來,嘉興不斷探索和完善體制機制,努力讓文明實踐成為常態。

“志”在心中,“願”在行動。在嘉興,“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蔚然成風,143萬名注冊志願者在嘉禾大地廣泛開展助老扶弱、文明交通、綠色環保、衛生健康、科普宣傳、移風易俗、法律維權等志願服務活動,以自己的言行傳遞文明,播撒愛心。

今年5月,嘉興市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全市志願服務步入更加規范化、專業化、制度化、常態化的新階段。9月,嘉興還成立志願服務專項基金,進一步保障志願服務常態長效開展,動員和整合社會各界力量廣泛參與到志願服務工作中來。

文明創建永無止境,翻過一山再攀一峰。嘉興將繼續高質量全域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砥礪奮進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標注這座城市不斷更新的“文明坐標”。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