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个风貌样板区完成省级考核验收

嘉兴稳步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工作构建城乡大美格局

蔡舒安、施君源、杨晓敏
2022年09月24日09: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嘉兴市风貌办获悉,浙江省风貌办考核组一行近日来嘉兴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考核验收工作。此次,嘉兴共有5个风貌样板区顺利完成省级考核验收,分别是嘉兴运河新区城市新区风貌区、嘉善西塘—姚庄“未来幸福水乡”县域风貌区、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特色产业风貌区、平湖广陈—新仓—独山港“合作之源·乐享绿城”县域风貌区和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

现代商务楼宇集聚、CBD形态初步形成,在如今的嘉兴运河新区城市新区风貌区,鳞次栉比的商贸项目让现代感扑面而来。深入其中,运河公园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地”,社区微公交充分回应市民关切,香槟街改造提升让人眼前一亮……一大批特色亮点项目深受市民认可,实现了区域城市品质和风貌双提升。

这样的改变离不开高起点的规划编制。据悉,运河新区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全面推进运河新区新一轮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调动联建党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而这在嘉兴并不是个例,长期以来,嘉兴都高度重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找准跑道才能加速奔跑,我们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嘉兴‘1+9’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让规划引领、政策先行落地见效。”嘉兴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首创“共富指数”评价体系,对城乡风貌、未来社区场景落地等进行量化评估,实现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管控。

城乡风貌是一座城市最直观的形象名片。除去此次完成验收的5个风貌样板区,嘉兴还有12个试点将在2022年完成省级验收工作。为避免出现同质化建设、千篇一律的问题,嘉兴市风貌办强化风貌管控,推进区域功能合理布局。

嘉善西塘—姚庄“未来幸福水乡”县域风貌区就精心规划,打造独特的未来水乡“幸福味”。该风貌区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在建设时,有关部门坚持把县域风貌区建设放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同时结合本地实际,谋划建设良壤东醉品质提升、全域秀美金色大底板、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等12个项目,实现生态本底再优化、基础设施再提档、人居品质再提升、产业能级再跨越。

在浙江率先完成全域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打造富有嘉兴特色的数字孪生场景;建设“风貌嘉”数字化治理平台,低本高效的数字化经验走在浙江前列……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中,智慧化、数字化的理念也贯穿其中,不仅让提升工作变得更加便利,也让人们的生活起居更加方便。

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公布浙江省2023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的通知》中,嘉兴又有22个风貌样板区被列为试点,这为嘉兴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普惠型+示范型”推进模式,嘉兴将加快落实“共富指数”动态管控,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加快数字化集成贯通,促进城乡风貌全域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