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走進2022世界互聯網大會

聚焦長三角 共商一體化數字文明共建

2022年11月09日17:3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嘉興11月9日電 (方彭依夢、劉欣蔚、陳陸洵)今天下午,長三角一體化數字文明共建研討會在嘉興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展覽中心3號館舉行。此次研討會也是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三個“永久舉辦地”特色活動之一。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承擔著中國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的重任。研討會上,滬蘇浙皖長三角聯席辦和上海青浦、上海鬆江、杭州、寧波、嘉興、湖州、南京、蘇州、合肥、蕪湖等10個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倡議發起組建“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

“浙江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參與者、積極推動者,一直致力於推動數字長三角建設。”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文光在會中表示,下一步將攜手滬蘇皖一市兩省,建立完善數字長三角協調推進機制,圍繞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產業、數字科技、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數字體制機制六大領域,合力推動數字長三角建設。

上海青浦:建設“長三角數字干線”

近年來,上海市青浦區提出了建設“長三角數字干線”的建設目標,依托G50主干廊道,以數字經濟為本源,和沿線城市構建形成緊密合作的創新鏈和產業,協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的數字創新發展帶。

建設一條“數字干線”,能夠體現青浦區的樞紐功能。其優勢主要依托上海東西向發展軸上數字信息產業集聚,向東加強與張江科學城聯動,向西加強與長三角沿線城市對接,中間加強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青浦新城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串聯。

從“西大門”到“樞紐門戶”,意味著青浦正向服務更全、輻射更廣、效率更高的現代化綜合城市升級發展。這也說明,青浦正從長三角地理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向長三角戰略重心和功能核心邁進。

蘇州:堅持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近年來,蘇州體系化開展“智改數轉”,完成項目10634個、涉及工業企業7153家,新增全球“燈塔工廠”3家、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和優秀應用場景8個。下一步,蘇州將瞄准國家智能制造先行區目標,持續打響“工業互聯網看蘇州”品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

據了解,生物醫藥產業已成長為蘇州產值近3000億元的主導產業。未來蘇州市還將積極培育數字醫療、數字孿生城市、在線新經濟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嘉興:高速發展的數字經濟

2022年初以來,嘉興市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著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新基建,並取得新進展。

1至9月,嘉興全市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增加值達到407.26億元,增長14.6%,總量位居浙江省第三,增速位居第四﹔全市軟件業務收入實現67.8億元,同比增長29.9%。在8月舉行的浙江省數字經濟系統雙月考評中,嘉興排名第三,獲五星評價。截至9月底,嘉興全市累計開通5G基站11089個,完成目標任務的110.89%。

未來,嘉興將高質量發展數字制造業,加快構建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新體系,做好人才、項目引進,打牢特色產業基礎。同時,用好世界互聯網大會紅利,大力開展產業鏈招商,做好項目信息跟蹤,努力引進更多優質數字經濟項目。

合肥:打造數字中國領先城市

在全國數字經濟穩步發展環境下,合肥已躋身數字經濟發展新一線城市,成功入選ISO智慧城市標准城市和全國首批“十大辦事不跑腿城市”,獲批國家第二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范城市。

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32個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中,合肥市連續3年排名靠前,被評為“政務服務能力非常高城市”。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9.99%,“全程網辦”事項佔比95.76%,實現了長三角41個城市、65個事項異地通辦。

此外,合肥先后與中國電子等一大批巨頭達成戰略合作,陸續促成騰訊(合肥)智慧產業總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簽約落地。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