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陽光裡“碳”路先行

寧波市海曙區打造“零碳共富”黨建聯建

2022年11月09日13: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真沒想到我們頭頂的太陽、身邊的綠水青山居然這麼有用,我們老百姓的錢袋子一天比一天鼓了!”寧波市海曙區龍觀鄉李岙村的王大爺看著一批又一批游客和研學團隊,笑得合不攏嘴。

自2015年起,“浙東光伏第一村”李岙村與龍觀鄉大路村、山下村、雪岙村、龍峰村、龍溪村等5個村開展黨建聯建,錨定“零碳共富”主線,全面推進光伏、水電等零碳項目。2021年,聯建村集體經濟增收180萬元,成功創建了全國首個生物多樣性友好鄉鎮,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下新農村、新能源、新產業相融互促的零碳共富發展之路。

健全機制 聯在一起

“平時不商量,見面沒主張。有了議事廳,我們不但有了商事議事的平台,更有了集體決策的智慧。”近期,李岙村黨支部書記洪國年和其他5個村的黨組織書記謀劃探索通過GEP(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方式建設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成后預計可給每村增收200萬元。

為了持續激發各聯建村整體謀劃、協同聯動的內生動力,海曙觀嶺片區6個村建立了聯合黨委,制定了以聯建意向書和運作機制清單、重點項目清單、共建資源清單為核心的“一書三清單”,同時建立健全“月協商、季比拼、年晾晒”機制,將項目共推等作為第一議題。近年來,6個聯建村累計商議決策“一館三基地”、片區光伏推廣、共富工坊建設等重大項目和事項20余個,鄉村風貌實現大變樣,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建強公司 干在一起

黨建聯建要實現抱團發展,關鍵要以產業為利益紐帶,將聯建單位緊緊團結在一起。2020年,“零碳共富”觀嶺六村積極探索“黨委把方向、公司抓運營、各村促落實”的“鄉村聯營”模式,由龍觀鄉政府出資10%、6個聯建村各出資15%,合計出資1200萬元成立了鄉村振興公司。

“在片區聯合黨委決定推廣光伏后,鄉村振興公司出資959萬元,撬動企業投資1167萬元開展全域光伏建設。整村分布式光伏項目不僅為村民帶來了每月50度的免費用電,每年還可為每村帶來近30萬元的經營性收入。”山下村黨支部書記林森介紹。截至目前,6個聯建村累計建成屋頂光伏4.5萬平方米,李岙村還在“中國—中東歐國家能源論壇”上向全球亮相。

據悉,2022年鄉村振興公司將通過重點發展光伏、水電、文旅、農業等四大零碳產業,推動區域資源整合式開發、市場化運營,預計整體收益將突破620萬元,較2021年增長近200%。

龍觀鄉大路村屋頂和光伏一體化項目。人民網 章勇濤攝

產業延伸 富在一起

“村集體富了,村民也要跟著富。”這是老百姓的心聲,更是6個聯建村的庄嚴承諾。背靠龍觀鄉“全國首個生物多樣性友好鄉鎮”、李岙村“中國桂花之鄉”等品牌優勢,依托“一館三基地”農旅研學、特色農產品深加工等項目,觀嶺六村探索多業態融合發展,將產業鏈向前端勞動崗位進行延伸拓展,打造了“陽光裡”共富工坊品牌,建成“豐收”“四季”“甜蜜”3個共富工坊,分季推出農產品種植採摘、桂花類產品開發、竹編工藝品生產、工具包裝盒加工等手工勞作崗位,為剩余勞動力和低收入農戶提供了150多個就業崗位,人均年增收2.4萬余元。(沈晶晶)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