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數智精益建造  賦能企業安全發展

中國建筑業協會安全生產觀摩會在寧波舉行

2022年12月07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2月7日,一場以“數智精益建造 賦能企業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國家級觀摩會在中建三局寧波寧南貿易物流區六十五號地塊項目舉行。

觀摩會現場。中建三局供圖

觀摩會分為數智總承包管理、數智建造、數智安全管理、數智設備管理、數智機電管理、數智安全綜合體驗六大區域,採用“線下+線上”的方式,吸引了來自全國建筑行業內的專家、學者超2萬人觀摩,觀摩現場將數智科技、安全生產標准化、精益建造、總承包管理充分融合,“黑科技”扎堆。

中建三局自主研發的天樞指揮中心,如同項目的指揮大腦,在系統首頁可直觀地了解項目的施工進度、在線設備、質量及安全管理等基本信息。通過遠程監控、單兵巡檢等方式,實現后方對項目的跨層級、穿透式的全面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同時,VR虛擬質量樣板、智能化實測實量工具、智能回彈儀等有效提升工程實體質量,BIM三維場布模型能最大化利用項目平面布置、BIM創新配模即時形成模板材料統計表,從而加快施工進度節省工期。

觀摩會現場。中建三局供圖

現場還展出了智慧AI慧眼系統、智慧AI巡檢眼鏡,它們是項目施工的“安全智能管家”。此外,安全多媒體工具箱、安全智能標識標牌、卸料平台監測系統、高支模監測系統、深基坑監測等數智安全設備,全面提升項目安全管理水平。

以“安全、高效、綠色、智能”為目標,項目採用新型井道式施工電梯,並全面應用施工升降機AI識別系統、小車激光定位系統、智能預警螺母、電梯磁吸防護門等智能安全設備,構建了設備安全管理多維“安全網”,大幅提升設備本質化安全管理水平。在“BIM+”技術的協同下,電動油漆噴槍、電纜快速剝線鉗等自動化設備能支持各方協同作業,有效實現機電建筑信息集成,提高機電施工質量。

據悉,寧南貿易物流區六十五號地塊項目位於寧波南部新城,緊鄰寧波軌交三號線,總建筑面積為19.1萬平方米,由一棟30層優質甲級辦公寫字樓、一棟17層五星級酒店及商業裙樓組成,是一座集總部經濟、產業集群、配套服務於一體的城市商務綜合體,建成后將成為“一門戶五中心”的亮點城市名片。(孫方路、陳瑩桃、龔嬋婷)

(責編:孫鵬、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治安變“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會治安防控新路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杭州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錨定“高水平推進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設”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和浙江省數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設具有“杭州辨識度”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平安工程、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設“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實有人口由1125萬人增長至1529萬人、躍升特大城市的形勢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傳統侵財案件下降78.8%﹔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發案數下降63.6%,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杭州連續15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國唯一。…
麗水發布全國首份地市級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人民網麗水12月1日電 (張帆)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昨日,麗水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這也是全國首個地市級層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麗水市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了《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