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织密社会保障网 让灵活就业人员“有活干”“安心干”

周琼、任社
2022年10月01日09:0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真是没想到,才买了这份保险就用上了。要是在以前,这些医疗费都得自己掏,现在觉得安心多了。”不久前,在宁波宁海从事零星保健按摩工作的黄大姐成为首名获得“灵活保”理赔的受益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创的政府主导推动的灵活就业专属普惠保障,“灵活保”推出3个月时间,就有网约配送员、快递物流员、临时建筑工人、家政服务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者5万余人选择了这一份职业保障。

宁波积极探索,用心编织灵活就业人员保障网。2021年年底,宁波1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从规范灵活就业管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升灵活就业人员技能技术、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加强灵活就业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推出15条举措。新政落地后,一揽子社会保障措施逐步兑现,实实在在地让灵活就业人员既可以“有活干”,又能“安心干”“幸福干”。

2022年1月起,宁波打破参保户籍限制,将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范围;根据灵活就业新业态,允许平台企业、建设施工单位等为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

针对现行工伤保险无法覆盖的群体,宁波再度发力,于6月推出政府引导、财政补贴保费、商业保险运作的普惠保险新模式——“灵活保”,由宁波市财政补贴50%,保费低至0.3元/人/天,参保年龄扩展到65周岁,首推按日投保计费方式。

从7月1日起,宁波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了,可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和在职职工一样,包括生育医疗费待遇、生育津贴及其未就业配偶的生育医疗定额补偿。

不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完善,宁波还延伸解决就业的稳定性,线下线上挖掘就业信息,鼓励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为灵活就业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保障他们的收入来源。

除了建设拓展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等多种线下就业渠道,宁波还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打造灵活就业定制平台。在“浙里办”平台上线的“宁波人社—灵活就业在线”应用场景中,不管是找零活,还是办事,都可以一站满足。有灵活就业意向的群众进入这一应用场景,就可便捷发布自己的就业需求,得到地图式岗位匹配,更有平台后台服务人员及时响应、主动联系。该应用还在不断增加服务场景,提供“1+4+N”灵活就业全链条全领域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实现一屏可见、点击直享,让灵活就业人员得到更多便捷和实惠。

宁波正在不断探索推进以社会保险为基础,政府和市场合作的商业化保险为补充,多方参与、共同完善的灵活就业综合保障体系,让灵活就业真正成为劳动者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