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多地向60歲以上老人發放“防疫包”

吳佳妮、許峰、謝甜泉
2022年12月30日08:41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浙江省各地紛紛組織為本轄區內60歲以上老年人每人發放“防疫包”。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千方百計採購派送物資,與時間賽跑,為老人送防護送健康。

杭州建德:千個“防疫包”半天發放到位

“大媽,包裡一共兩種藥,你可一定要看仔細,別搞混了。”12月29日下午,杭州建德市蓮花鎮林茶村黨總支書記汪亞平把剛發下來的“防疫包”,送到了村裡獨居老人李彩嬌手上,細細叮囑著。

“每個‘防疫包’裡有一瓶手部消毒液、10個醫用外科口罩,以及一板清熱解毒類中成藥、3顆退燒藥。”建德市經信局黨組成員葉劍雲告訴記者,建德共有60歲以上老人14萬人,為此要准備14萬個“防疫包”,採購量巨大,“想了很多辦法,本地企業在關鍵時刻也很給力。12月28日開始採購,12月29日上午物資就基本到位了,隨即下發到16個鄉鎮、街道。”

李彩嬌手上的“防疫包”,就是這樣“滾燙出爐”的。“中午飯都沒來得及吃,我們領了‘防疫包’,就分成4個小隊,送到老人家裡。”汪亞平說。

78歲的李彩嬌一人居住且行動不便,見到汪亞平他們來了,老人連聲感謝:“剛和兒子打了電話,他說要趕回來給我送藥,這下不用他跑了。”

“防疫包”送到家,還要把用法、用量說清楚。每到一戶人家,如果老人有子女陪伴,汪亞平會特意把包內藥品拿出來,跟老人的子女交代清楚。如果老人獨自居住,汪亞平不僅反復叮嚀,還會把藥物的用法、用量寫在紙條上留給老人:“要是還搞不清楚,就給我打電話。”

截至12月29日16時,蓮花鎮林茶村104位在家的60歲以上老人,都已收到“防疫包”。整個建德也已行動起來,當天,上千個“防疫包”發放到位。

建德市衛生健康局黨委副書記黃玉琴說:“等物資全部到位,預計到12月31日,建德市14萬60歲以上老人都能收到‘防疫包’。”

台州:重點人群優先發放

藥品、口罩、消毒液,還有一份防疫健康溫馨提示……12月29日下午開始,台州市三門縣蛇蟠島上60歲以上的老人陸續領到了免費發放的“防疫包”。

“阿婆,最近血壓還穩定嗎?這是我們社區送來的‘防疫包’,裡面有些常備藥,另外這些是您在用的藥……”在台州市路橋區路北街道路東社區,服務小分隊工作人員將暖心“防疫包”送到老人手中后,不忘叮囑老人家屬注意通風。

94歲的張領老人患高血壓多年,長期需要藥物輔助治療。由於腿腳不便,老人常年臥床,平時子女輪流送飯照顧。社區摸排情況時,將張領老人標注為重點人群。“我們的‘防疫包’優先發放給慢性病患者和行動不便的老人、高齡獨居老人,並對他們採取‘一對一’的幫扶模式。”路東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柳向達說。

連花清瘟膠囊、感冒疏風片、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酒精、溫度計、陽性康復手冊……據了解,當前路北街道16個村社已發放820份暖心“防疫包”。

“這是陽性康復手冊,如果有發燒或者感覺身體不舒服,可以用這裡的溫度計先量一下,也可以聯系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在76歲的於則雲老人家,服務小分隊的工作人員將“防疫包”中的物品一字擺開,一一介紹功能和使用方法,讓老人有備無患。據悉,於則雲老人子女不在身邊,妻子患有高血壓等疾病,需要有人在身邊照顧。“我們身體不好不方便外出買藥,這個暖心包很實用很暖心。”於則雲老人說。

溫州永嘉:義工送藥還送體檢

“我正愁著家裡沒有退燒藥怎麼辦,現在你們特地給我們送來常備藥品和口罩,心裡踏實多了,真的很謝謝你們。”12月29日,收到義工送來的防疫物資后,家住溫州市永嘉縣岩頭鎮鯉溪村的老人戴金蘭開心地說。

通過前期的健康摸排,12月27日起,永嘉楠岸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義工陸續為岩頭鎮獨居老人及雙留守老人等送上“防疫包”,裡面裝有口罩、消毒水、退燒藥等防疫物資以及紅棗、桂圓等滋補食品。永嘉縣第二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也一同前往,為老人做身體健康體檢。

“38.5℃以上可以吃,如果持續發熱、身體不舒服或者不會用藥,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義工。”現場,永嘉楠岸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周志芬一邊叮囑老人要科學用藥、不要盲目服用或多服,一邊將義工團隊的聯系方式留給老人。

受疫情影響,感冒退燒藥品成了居民的“藥緊事”。周志芬說,現在會優先照顧獨居老人,目前義工團隊還在陸續採購防疫物資,接下來會逐步覆蓋其他60周歲以上老人的用藥和防疫物資的需求。

當前,溫州市委宣傳部、市文化禮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號召廣大單位捐贈醫療物資,並通過“宣傳嘉”文化禮堂點單平台發放。在首批“防疫包”中,共籌得醫用口罩20萬隻、布洛芬緩釋膠囊1萬顆、小柴胡顆粒3600盒等藥品物資,還有電子體溫計、脈搏血氧儀等醫療器材,共計價值60多萬元。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